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鄂尔多斯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继续深入开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3 11:17:03      作者:额尔毕黑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化和...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我市共有326位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已有36位离世,超过60岁的占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抢救性记录工作迫在眉睫。鄂尔多斯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院(非遗中心)2022年启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主要记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技艺技能全过程和口述史。

2023年2月20日至24日,非遗工作人员赴杭锦旗走访了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杭锦道格礼俗传承人巴音达来、章萨(馓子)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达楞太、鄂尔多斯短调民歌传承人呼毕斯哈拉玛、道格黑木日传承人宝日雅特4位传承人。

杭锦道格礼俗在漫长的生产生活和特定的历史环境之下,保留了特有的良风美俗,道格,意为尊贵之上品,这种上品之尊物,献给人们以示敬重之意。杭锦道格礼俗的形式异彩纷呈,不同场合的道格礼俗均不同。传承人巴音达来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礼俗逐渐简化或正在消失,作为一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传承好技艺技能的同时,承担起培养徒弟的重任才是硬道理。

“章萨”( 馓子)是杭锦旗传统美食中的油炸面类食品,用羊油炸出的面点食品有香脆可口、储藏期长、携带方便、不易变质等特质。此次详细记录了制作章萨( 馓子)的整个过程。

鄂尔多斯短调民歌传承人呼毕斯哈拉玛讲述着对鄂尔多斯民歌的热爱与坚持、感动与悲伤、艰辛与执着。从艺40余年,出版了10多张磁带和歌碟,先后培养了50余名学生,其中多名学生当地颇有名气。

道格黑木日是杭锦旗独有的苏力德文化,道格黑木日比普通的禄马风旗所用的旗杆要高、物品较多,旗杆上固定道格一般用杜松、冬青、柠条等灌木。传承人宝日雅特老师虽年至古稀,但一直致力于该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此次抢救性记录工作通过数字化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了非遗传承人的技艺过程和传承故事,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获得了宝贵的一手资料。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