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教育“新基建”惠乡村 助城乡教育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3-01-13 16:25:53      作者:吕京      来源: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7月国家提出开展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以来,全国教育信息化驶入了快车道,鄂尔多斯市以“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为目标,逐步缩小城市与农村牧区学校公共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的差距,加快推进农村牧区教育信息化设施建设,打造“新基建”下的数字教育环境,积极消除数字“鸿沟”,围绕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领域开展建设,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红利惠及广大农村牧区师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乡村教育跨越式发展,振兴乡村教育。

一是全面构建城乡一体化教育专网

实现全市城乡学校、幼儿园无差别全连接。高标准建设双万兆骨干环网和三层结构校园网,全力保障广大师生共享优质网络资源。为切实提升农村牧区校园网络建设与运维水平,市旗两级精心组织筹划,成立专业团队深入农村牧区学校开展“网络服务质量提升”等专项入校服务,“专递”网络信息、安全检测、漏洞扫描等服务,确保各类信息化设施安全运行、流畅使用。全市现有的118所农村牧区学校和幼儿园全部实现千兆及以上速率接入市教育城域网,提前完成国家教育专网接入与网络接入带宽的目标要求。

二是统筹构建市级城乡一体化教育云平台

教育云平台为全市所有学校、幼儿园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教育云服务,涵盖数字教育教学资源与教育教学管理应用服务。为进一步丰富教育云平台功能,在国家和自治区提供的公共数字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市教育云平台还具有超星数字图书与期刊、通识与学科在线课程、学科网资源、菁优网资源、教师研训、安全教育以及电视教育等9个品牌和类型的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可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实现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共享共用。在优质数字资源的支撑下,乡村学校率先迈出了探索“智慧课堂”的脚步,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其中5所乡村学校组成智慧教育发展共同体,探索形成覆盖语文、数学、英语3个学科的“基于高阶思维发展的211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并推动7个旗区共22所城镇学校纷纷加入区域教学模式变革的实践行列中,成为我市承担的国家级“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工作的“先锋队”。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管理水平,市教育云平台还提供了安全巡检、排课、选课、网络阅卷、成绩分析、学生评价、图书管理等管理功能应用。市教育云平台管理功能应用推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校园巡检,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助力乡村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细,科学高效安排教学,进一步减轻教务人员的工作量,据调查统计,教务人员工作量由原来的2天缩短至2个小时,实现课后服务便捷化,配置乡村学校图书资源更加均衡、更有效率,实现各项数据实时可查,“市——旗——校”三级教育数据可视化助力全市118所乡村学校、幼儿园教育管理效能实现全面提升。

三是配足配齐班级数字教学基础设施

我市所有农村牧区学校全部配备了80英寸以上多媒体触控一体机,都能够共享国家、自治区和市教育部门提供的公共数字教学资源服务,全部配有支持网络远程互动教学教研的“网际交互教室”,实现了跨越空间与结对帮扶学校或联盟校实时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助力乡村教育教学长远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有10所农村牧区学校率先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涌现出一批市级“智慧教学名师”。

四是教育信息化助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教育信息化具体举措将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不断惠及更多乡村师生,采取“三个课堂”、城乡结对、OMO(线上+线下)融合以及专递服务等方式进行数字支教,与农村牧区学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教育服务,优化教学行为,诊断教学过程,评价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乡村学校教学水平,实现城乡学校“同频互动”。2019年康巴什区第三小学和杭锦旗吉乡小学开始采用OMO模式结对共建教学共同体,2021年吉乡小学多项教学指标优于部分城市学校,成为城乡结对发展的典范。

利用教育信息化设施,常态化在农村牧区学校开展网络研训与中小学STEAM教育,让农村师生成就感和获得感满满,城乡结对逐渐由“单向帮扶”向“双向互促”转变,近年来,以乌审旗的英语教师郭娜、准旗羊市塔的语文教师冯雅颂等为代表的一批佼佼者日益涌现,伊旗高中杨峻岳老师在新街中学为学校讲授创客课程,全校近1/6的学生选修,并在2021年带领学生获得全市人工智能挑战赛一、二等奖共计三项。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