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新闻>部门动态
内蒙古鄂尔多斯: 严格财政收支管理 提升财政政策效能
发布时间:2022-07-01 16:51:24      作者:张琨      来源:鄂尔多斯市财政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这句话为当前财政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财政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好财政收支管理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组织财政收入,高效推进支出管理,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切实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

一、组织收入深挖税源。在当前疫情起伏不定,国家减税降费、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多重减收因素影响下,市财政局积极作为,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强化与各征收部门的沟通协作,多方查找税源,联合税务、能源、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市税源专项调研行动,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职责作用,从源头管控,有效监控税源、减少税收流失、严防税源“跑冒滴漏”,确保税费应收尽收。全年分月剖析收入增减因由,加强财政运行分析研判和监测调度,努力实现全年财政收入持续性稳定增长,充裕地方可用财力,为财政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二、合理把握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及时批复部门预算、下达上级专项,加快部门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严格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对单位一般性支出、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应压尽压,对绩效成果低、支出内容不明确、不切实际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坚持“有保有压”原则,足额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坚决将“三保”放在财政支出顺序的首位,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最大限度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各项基本民生保障政策。加强国库库款运行监测分析,及时调度财政资金,切实保障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为企业纾难解困。建立常态化盘活存量机制,对确认无法支出或项目结余的资金,严格按规定收回统筹安排至亟需领域。

三、强化财经纪律约束。学习对标先进地区优秀经验,不断健全完善自身财政管理短板,规范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扎实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建立自查自纠长效化机制,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做到应改尽改,不反弹回潮。全力加快预算一体化建设,完善系统模块功能,优化操作应用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规则,加强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总账核算、直达资金管理以及财政风险等方面的监督防控建设,提高财政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