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民俗风情
    发布时间: 2023-07-06 10:42:00       作者:       来源: 鄂尔多斯市政研室        分享到:
           

     

      鄂尔多斯民俗多彩、内涵丰富、民风淳朴、社会和谐。这里既保留有蒙古族的传统习俗,也有各民族和睦相处以及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与草原文化交流融合而形成的民俗风情。

      鄂尔多斯享有歌海舞乡之美誉,鄂尔多斯人喜歌善舞,热情好客,常以敬献哈达、美酒、歌舞等形式接待客人。鄂尔多斯现有 8 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即成吉思汗祭典、鄂尔多斯婚礼、鄂尔多斯短调民歌、漫瀚调、古如歌、察罕苏力德祭祀、乌审走马竞技、六十棵榆树祭。在鄂尔多斯民间还有祭祖、祭火、祭敖包等活动。这些活动,表达着人们纪念祖先、崇拜英雄、敬重大地、崇尚自然的意念和朴实善良、诚信友爱的品格。鄂尔多斯各地每年都举办那达慕、交流会,蒙古族“男儿三艺”(骑马、摔跤、射箭)是那达慕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有集宴饮、歌舞、游戏、竞技于一体的庆典娱乐活动——珠玛宴,也有草原牧人庆贺丰收、祈求草原人畜兴旺的盛会——珠拉格(马奶节)。牧区民居有蒙古包,有手扒肉、奶食品等特色美食;农区民居有四合院,有取晋、陕、蒙三地美食之精华制作的多种佳肴。

     

      骑射

     

      那达慕

     

      多彩草原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