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城市荣誉
    发布时间: 2023-07-06 14:45:00       作者:       来源: 鄂尔多斯市政研室        分享到:
           

      ●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2007 年 12 月,鄂尔多斯市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将旅游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不断加大对旅游行业的投入,全面改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管理体系,城市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拥有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 2 个,4A 级旅游景区 28 个。

     

      ● 改革开放 30 年全国十八个典型地区之一和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七个典型城市”之一

      2008 年,鄂尔多斯市被党中央确定为全国改革开放 30 年十八个典型地区之一和全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七个典型城市”之一。鄂尔多斯市通过科学利用优越的资源条件,高起点引进和配置生产要素,全面推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工业和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创造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西部资源富集地区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的路子。

     

      ●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2009 年 4 月,鄂尔多斯市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市建立经济社会协调运行新机制,重点探索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通过实施一系列优先发展项目,逐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 国家卫生城市

      2011 年 11 月, 鄂 尔 多 斯市被全国爱卫办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每三年为一个评审周期。目前,鄂尔多斯市已连续四届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全国文明城市

      2011 年 12 月,鄂尔多斯市被中央文明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自成功创建以来,鄂尔多斯市已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准格尔旗、鄂托克前旗、杭锦旗荣获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称号,伊金霍洛旗、乌审旗、鄂托克旗晋级全国县级提名城市,建成了国家西部全国文明城市数量最多的文明城市群。

     

      ●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2013 年 5 月,鄂尔多斯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正式命名为 “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 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

      2013 年 5 月,鄂尔多斯市被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表彰为“2009—2012 年度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3 年 11 月,鄂尔多斯市被文化部、财政部正式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市构建起以市、旗两级为骨干,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和嘎查村为基础,农牧民家庭文化户和民间组织为延伸,流动文化为枢纽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

     

      ● 国家园林城市

      2014 年 9 月, 鄂 尔 多斯市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

     

      ● 国家森林城市

      2015 年 11 月,鄂尔多斯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全市高举生态文明的大旗,以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为总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如今的鄂尔多斯满眼新绿。

     

      ● 全国双拥模范城市

      鄂尔多斯市被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连续五次联合命名为“双拥模范城”。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活动以来,全市全面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拓展双拥工作领域,创新双拥工作形式,丰富双拥工作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军地双方和谐发展。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18 年 12 月 15 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在广西南宁召开年会,生态环境部对第二批 16 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第二批 45 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进行了授牌命名。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2019 年 12 月 9 日 , 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鄂尔多斯市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富有民族自治地方城市特色的创建之路,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 作出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探索了宝贵经验。

     

      ● 2020 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

      2020 年 9 月 20 日,第九届中国国际生态竞争力峰会授予鄂尔多斯市“2020 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荒漠化防治,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初步走上了一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的文明发展之路。

     

      ● 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

      在首届健康中国促进行动暨年度指数发布大会上,鄂尔多斯市获评 2019-2020 年“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制定出台《“健康鄂尔多斯 2030”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化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提升健康服务、营造健康文化等 5 项重点任务,实施 14 项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健康城市水平。

     

      ● 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2020 年 12 月 29 日, 文 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15 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60 个)名单,鄂尔多斯市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列,也是自治区唯一一个入选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 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2021 年 12 月 15 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鄂尔多斯市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同时捧得 “长安杯”。“长安杯”是全国平安建设的最高奖,是平安建设领域时间跨度最长、涵盖内容最多、评选条件最严的一项综合考评,反映一个城市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水平。获得参评资格的城市,必须连续三届(每四年为一届)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原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 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2022 年 9 月 8 日至 11 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商务部公布全国 18 个投资热点城市,鄂尔多斯成为自治区唯一入选城市。本次发布呈现各个城市的产业投资热点和投资环境,为企业布局中国投资版图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依据。目前,鄂尔多斯已连续 3 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中排名第一,正全面打造政策最贴心、办事最省心、投资最安心、服务最暖心、生活最舒心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 2022 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2 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2023 年 4 月 2 日, 由《 环球时报》社主办的以 " 激发创新活力,助力精准招商 " 为主题的 " 第三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 " 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鄂尔多斯市荣获 "2022 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 "2022 中国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 称号。报告是通过大数据统计、市场调研等方式,从区位优势、经济实力、人力资源、投资环境、国际化程度、民生保障六个层面构建评估体系,同时结合政府公开数据、全球商情咨询、互联网舆情大数据、专家评估而成。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