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做精做细做实各项改革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优化政务服务,不断为市场主体增活力、为人民群众添便利。

  一、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一站式”服务更加便捷

  以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为目标,不断强化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完善功能布局,优化窗口设置,创新服务举措。

  一是打造“集中办”服务样本。除场地、涉密原因不宜进驻的1521项政务服务事项外,全市12383项行政审批及不动产、社保、公积金、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入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共进驻部门326个、工作人员近2700名。市本级、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集中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窗口227个,提供政务服务3500余项,日均接待市民5000余人次。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严格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推行周六预约服务、绿色通道、线上线下无差别叫号、免费打印复印、政务专递免费邮寄等举措,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配备自助终端机、工作台等设备124台,车辆违章处理、发票代开、便民缴费等1337项事项可自助办理,线下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

  二是推行“一窗办”服务模式。全面启用“综合一窗”受理系统,将进驻部门分散受理窗口整合为“综合一窗”,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全市7989项审批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累计产生办件7.9万件。在不动产、社保、公积金等专业区域推行“无差别办理”,任一窗口均可办理该区域所有事项,让市民办事更便捷、更高效。

  三是构建“就近办”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9个旗区政务服务大厅、77个苏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988个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完成标准化建设,联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建成启用全市首个园区级棋蒙政务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棋盘井、蒙西地区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推行“政银企”合作模式,医保、社保、企业注册登记等11项高频事项接入银行自助终端,拓宽办事渠道。设置“异地通办”服务专窗,345个“全市通办”事项可在市域任一专窗办理,205个呼包鄂乌“互办互认”事项、306个“跨省”事项实现本市可办。

  (二)“一网办”服务更加畅通

  以推动实现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为目标,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针对市民办事的不同情形,完成1.5万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颗粒化梳理,最大限度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市民可对照办事指南,通过“内蒙古政务服务网(鄂尔多斯市页面)”“蒙速办”App上传办事材料、查询办事进度并进行评价。目前,企业设立、变更、注销,投资项目核准,再生育审批等1.2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零跑腿”;其他需现场勘验、专家评审的事项,可在线提交申请材料进行预审,减少跑动次数。同时大力推行电子监察,对网办事项实行“红黄牌”管理,有效提高了网办效率。

  (三)“掌上办”服务更加省心

  “蒙速办”App上线“政务服务地图”,将全市所有政务服务场所位置集中到一张地图上,同步显示现场图片、可办事项、办事指南等要素,企业群众可结合掌上预约叫号,实现办事精准直达。同时,积极整合各级各部门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资源,汇聚健康码、乘车码、医保码、付款码四大常用功能;支持居民健康卡、社保卡、驾驶证、营业执照等8类电子证照“掌上签发”;中高考成绩、车辆违章、惠民补贴等236项特色应用实现“掌上可查”,公积金提取、医院预约挂号、水电气暖缴费等60项特色应用实现“掌上可办”;交通、医疗、社保等领域的703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可查可办”,531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亮证”。目前,我市“蒙速办”App用户达到68万人,访问量突破1000万次。

  (四)“一次办”服务更加高效

  针对市民办事“分头办”“多地跑”“折返跑”问题,梳理出开设便利店、诊所、办理不动产权证等288件市民眼中的“一件事”,并对“一件事”涉及需到多个部门办理的844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要素进行调整配置。企业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填写一张表格、准备一套材料、跑一个窗口,就可一次办成。以开办超市为例,以往需到3个部门、8个窗口、提交39份材料、跑8次大厅,17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只需在1个窗口发起1次申请,提交27份材料,8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五)“帮您办”服务更加贴心

  市本级、9个旗区均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企业服务专区,提供“面对面”“肩并肩”的政策解读、商务洽谈、项目对接等精细化代办帮办服务,同步在政务服务网和“蒙速办”App设置了“帮您办”专栏,企业可随时随地申请“帮您办服务”。目前,市旗两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部门牵头组建了代办帮办专班,共有专兼职代办员300多名,梳理发布“帮您办”事项571项,并制定了服务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工作专班主动深入园区、企业、项目现场,采取“一站式会商联审”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综合指导、材料准备、网上申报等代办帮办服务,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为伊金霍洛旗远景新能源等288个项目提供了“帮您办”服务,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97.23亿元,达拉特旗默锐高端化学品等112个项目已办结。

  (六)“证照分离”改革更加深入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12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12项、审批改为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15项、优化审批服务93项,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5.2万户,达到26.5万户。与此同时,积极探索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的路径,在全区率先推行“一证(照)通”改革,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有效解决了部分行业“准入不准营”“同业不同窗”“审批耗时长”“证照挂满墙”的问题。以开办药店为例,我们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1照3证的申请材料整合为1套申请材料,为企业发放1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办理时限由107个工作日压缩至11个工作日。目前,全市共有48项高频事项纳入改革范围,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210张。

  (七)“12345热线”更加亲民

  充分发挥12345热线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的桥梁纽带作用,在电话接听基础上,拓展了短信、市长信箱、微信公众号、“蒙速办”App等诉求受理渠道,建立起一套集受理、转办、督办、回复、回访为一体的闭环式办理机制。将旗区长热线和分散在部门的95条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部整合并入12345热线,实现“一号对外”,热线真正成为了受理企业群众诉求的“总客服”。同时,实行市政府领导及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听市长热线电话工作制度,建立工单直派苏木乡镇和街道的“双派单”下管一级工作机制,推动解决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截至11月底,12345热线共受理诉求17万件,较2020年增加4万件,办结16.8万件,办结率98.6%,回访率100%。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督办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内蒙古政务服务网留言356条,协办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8件。完成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任务,顺利承接了首批21个部门的59项(业务项137项)审批事项。在市人大的指导下,率先在全区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立法,会同司法部门完成市政府交办的《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起草任务,从法治层面对政务服务进行规范,《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二、存在的问题

  与先进地区相比,工作中还有一些不足。一是一些政务服务还不够便民,提供的服务措施还不够精准,与企业群众所需所盼还有差距。二是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可办特色应用接入“蒙速办”还不够多,市民手机上办事还需要持续优化提升。三是我市大数据平台支撑网上政务服务的能力还不足,运行体制机制还不顺畅。对于这些问题,我们正在采取针对性措施,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重点改进。

  三、“十四五”和2022年主要工作打算

  企业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将聚焦企业群众的心头事、身边事,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一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面落地实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办”,让企业群众办事足不出户、“最多跑一次”。二是强化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点建设,健全12345热线“双派单”下管一级工作机制,推动自助服务下沉,推动更多政务服务“自助办”“就近办”“马上办”,拓宽“15分钟政务服务圈”覆盖范围。三是探索推行“极简”审批,强化“极优”服务,加快推动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和无人干预自动办理,深化“一证(照)通”“异地办理”“综合一窗”受理等改革举措,全力打造审批服务鄂尔多斯模式,让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中“体会到速度、感受到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