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业务目标

字号:

  打印

 

单位名称: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主要负责人:马振平 联系人:彭军    联系电话:8582996  

类别

序号

目标名称

目标内容

重点工作目标

1

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工作

以打造一体化平台升级版为重点,夯实政务服务事项基础,按需打通用户、系统、数据和业务,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形成一网受理、协同办理、综合管理为一体的“蒙速办·一网办”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网上易办、网上好办。力争两年内实现9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2

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工作

依托全区统一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深度整合服务资源,逐步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在移动端可办比例,提升前端办事服务能力,形成耦合更为紧密的“前端、中端、后端”服务平台,将“蒙速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好看好用、爱看爱用、常看常用、必看必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2021年12月底前接入50项高频公共服务。

3

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工作

以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导向,建立部门协同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按照“梳理一批、成熟一批、推行一批、落地一批、见效一批”的工作原则,全面推行“蒙速办·一次办”改革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整合申请表单、压缩办理时限、编制办事指南,形成“一家牵头、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年内推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业务量较大的10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实施。

重点工作目标

4

全面推行“蒙速办·帮您办”工作

2021年5月底前,完成设立 “帮您办”窗口和网上专栏, 组建专业代办帮办队伍,细化代办帮办服务范围、职责及流程, 公布代办帮办事项清单。2021年7月底前,全区基本形成“纵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工作格局,实现由“企业跑”变“政府跑”。

5

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

组织各旗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版)》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版)》逐一认领涉及盟市、旗区的127项改革事项,对照改革方式、改革措施、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及自治区各主管部门制定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具体办法,着力优化审批方式,压减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下放审批层级,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事后监管,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6

优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完成国家和自治区要求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优化归并工作,完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制度和流程,实现企业和群众诉求办理闭环运行,建立“双派单”下管一级工作机制,健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和热线督办问责机制。

7

持续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机制,构建“好差评”闭环工作流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按照要求完成差评整改反馈工作。

重点工作目标

8

持续实施“三集中三到位”工作

推进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含高频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9

持续推进线下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一、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办法>的通知》(内政办发〔2021〕28号)要求,全市一半以上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达到以下标准。

(1)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医护人员、老弱病残孕等群体优先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2)对确实行动不便的群众或者需现场检验的审批事项,应当派出工作人员携带专用设备或物品提供“上门服务”。

(3)对因特殊、紧急需要或者重大事项,在公休日通过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网上预约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

(4)“早晚弹性办”服务。法定工作日期间,在正常对外开放时间的基础上,提供前、后各一小时之内的预约事项错峰办理,国家主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

(5)“午间不间断”服务。法定工作日午休期间,充分发挥综合窗口服务优势,不间断接待企业和群众,满足办事人对全部进驻事项的午间办事需求。

(6)“周末不休息”服务。利用自助设备、政务服务移动端,在周末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个人高频事项办事服务。

(7)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

二、完成全市苏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办,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

10

开展全市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

科学评价各旗区、各部门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权威性,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创优工作目标

11

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异地办理”

2021年12月底前,实现30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20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呼包鄂乌异地互办互认。26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12

全面推行“一证(照)通改革”

以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将一个行业准入准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形成一个行业全链条许可、多事项整合、一枚印章审批的改革新模式。首先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办件频率高、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的行业纳入“一证(照)通”范围在全市推行,逐步整合其他行业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条件成熟后分批纳入“一证(照)通”实施范围。

13

全面推行“综合一窗受理”

以“最多跑一次”为改革目标,以便民利企为导向,依托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整合政务资源,打破部门界限,优化业务流程,精简申请材料,统一服务标准,实现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网上办理“零跑腿”,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无差别办理的政务服务。到2021年底前,全市审批部门事项“综合一窗受理”率达到90%以上。

14

起草《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

在市人大指导下,会同司法部门完成市政府交办的《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起草。

15

落实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完成首批划转的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梳理完成第二批拟划转行政审批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