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信访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全市信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信访稳定工作主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总体信访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源头综合治理更加有力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常态化组织各旗区、各部门深入细致全面梳理排查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存在的矛盾纠纷和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潜在隐患,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全部建立工作台账,逐件落实旗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化解责任人,实行清单式动态化管理、记账式销号化解。推动77个苏木乡镇(街道)建立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矛盾调处化解的重要作用,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最大限度减少信访上行。

  二、信访积案攻坚成效显著

  将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着力在“事要解决”“群众满意”上下功夫、用心思,开展全市“化积案、促稳定”百日攻坚行动、“信访积案化解年”专项行动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大接访、大排查、大化解”三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工作制度,包案领导按照“五个一”和“五包”工作要求组织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得到成批量解决,中央第八巡视组移交行政民生类信访事项在全区率先全部办结化解,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第一批重复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化解,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第二批重复信访事项完成阶段性化解任务。

  三、领导接访下访扎实开展

  常态化、制度化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主要采取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现场办公等形式组织开展。按要求市厅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安排1天接待来访群众、县处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安排1天接待来访群众、苏木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每周至少安排1天接待来访群众。2021年,在常态化推进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的同时,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各级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了两轮定点接访工作,并印发《鄂尔多斯市领导干部交办信访事项办理工作制度(试行)》,推动各旗区、相关事权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高质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深入开展“网上群众之家”创建,制定《全市“网上群众之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对网上信访的宣传推广应用力度,升级改造视频接访系统和网上信访统计分析系统,拓展完善信息平台功能,信访信息化建设水平逐步提升,市本级受理网上信访量占本级信访总量55%,市旗两级受理网上信访量占两级信访总量68%。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合理、有序表达诉求。高质效开展复查复核工作,推进信访事项“三级终结”取得明显成效,90%以上信访事项有序退出。不断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

  五、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干部轮流接访制度,设立党员先锋岗、模范岗,党员干部在接访一线锤炼党性、增长才干。深入开展结对包联工作,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帮助包联村落实项目资金,推动村集体项目落地启动;为结对联系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着力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1名年轻优秀干部遴选到国家信访局挂职锻炼;1名信访干部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名信访干部入围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评选范围,1名信访干部获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21年,全市信访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党委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还存在措施不多、本领不足情况;信访诉求表达渠道还需进一步畅通,网增访减信访结构需持续优化;基层信访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的一次性化解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全市信访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特殊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以“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就地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推动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