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过去一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卫生惠民主题,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始终坚持人民健康理念,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

  (一)以更精准的疫情防控举措,增进群众健康安全感。

  1.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大幅提升。全市核酸检测机构由去年的29家扩充至34家,日检测能力也由去年的1.8万份提升至9.8万份。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管理系统,检测结果与“蒙速办”App实现互通,为居民出行、区域核酸防控提供可靠的实时依据。确定定点救治医院11家,选派240名医疗专家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如发生局部疫情,各定点医院可在24小时内整体腾空,并全部达到满足1个月运转需要应急物资储备。圆满完成额济纳旗1742名滞留旅客集中健康监测和全市59项大型活动、会议及各类考试的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获得自治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8人,先进集体4个。

  2.群体免疫屏障基本形成。成立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异常反应鉴定专家组和医疗救治专家组。共设置疫苗接种点151个、接种台358个、医务人员4846人;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82.03万剂次,其中12岁及以上人群全程接种率位于自治区前列。

  3.处置疫情及时稳妥有效。卫生健康系统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持续加强对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年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50.9万份,其中采集冷链食品6318份、环境样品6744份,从业人员样品5278份。其他人群和环境采集核酸样149.1万份。出动疾控系统流调、采样、转运、技术指导等防控力量2636人次,消毒点数3168个、消毒面积达53万平方米。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194人。及时处置五原县输入我市新冠确诊病例1例、鄂旗人间鼠疫病例1例,得到国家卫健委和自治区政府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二)以更优质的医疗资源,增进群众健康幸福感。

  投入1867万元用于全市医疗重点学科建设,建成全市领先(重点)学科41个。稳步推进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工作,市第四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精神病专科医院,市中医医院、蒙医医院晋升为三级甲等医院。全市555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推进医联体、区域医疗中心、紧密型医共体就医新模式,在解决现有医疗服务体系布局不完善、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和配置不合理、群众就近就医不便等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全市在原有8个专科联盟、4个城市医疗集团的医联体基础上,针对过敏性鼻炎季节性高发现状,新建过敏性疾病专科联盟;医联体内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1个。积极争取共建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已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准旗获评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国家试点旗县称号,达旗和乌审旗获评自治区试点旗县称号。

  (三)以更贴心的健康服务,增进群众健康获得感。

  继续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1.36亿元。积极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开展预约诊疗服务375.2万人次,远程医疗服务15844人次,有效解决边远地区广大病人医疗服务需求,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到外地看病难的矛盾。稳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从2020年的人均74元提高到2021年的人均79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人数达132.5万人,覆盖率较去年同期增长6.48%。通过免费实施14大项、42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群众逐步树立了自我健康管理理念,特别是重点人群身体健康得到预防,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起到了一定的控制和治疗作用,间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给患者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好处。不断扩大监测和覆盖区域,全市140家医疗机构成为食源性疾病监测医院,实现全覆盖,为食品安全提供科学依据。深入推进健康鄂尔多斯14个专项行动,荣获2019—2020年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荣誉称号;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老年病床600张,服务64420人次,全部开通老年人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等就医“绿色通道”,积极落实老年优待政策,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看病就医实行免收普通挂号费,受益人群64413人;为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健康监测、精神慰藉、咨询指导、药品配送、家庭病床等服务19074人。建成自治区级医养结合机构6家、康复护理医院6所、国家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2家。启动实施新一轮“两癌”防治项目,全市免费宫颈癌筛查35322人、乳腺癌筛查35254人,荣获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首批试点城市称号,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癌症基金会和国家卫健委的充分肯定。建成0-3岁托育机构110家,托位数5508个,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示范盟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自治区第1名的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三轮复审,连续三届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率先在全区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事项由87项精简为69项,卫生健康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率100%、“零跑腿”率100%、全程网办率100%。深入推进全市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工作。目前,市妇幼保健院、第二人民医院已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缩短患者从交费到收到发票的时间。到2022年6月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全面上线。

  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高效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共22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15件;承办政协提案40件,其中主办30件,协办10件。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高效落实,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四、及时把握群众诉求,准确引导舆论

  全年共处置网络舆情信息102条,网站主任信箱回应群众来信7件,转办“自治区12320热线”87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舆情周报21条,问政互动及信访投诉21条,受理市长热线、医疗投诉及医疗纠纷93件,均第一时间按期办结,办结率达100%,满意度达90%以上。围绕十八大以来全市卫健系统内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扎实开展全市医疗卫生健康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挖损害行业形象、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根源,从源头上治理不正之风和预防腐败行为。

  五、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布局不均衡的问题仍然并存,卫生健康领域数字化、智慧化程度还不高。

  六、“十四五”和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十四五”时期,将围绕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健康产业发展质量,提高人才培养使用效率等方面,落实落细《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2022年,围绕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打造区域性医疗资源高地,全面推进一批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打造自治区、市级区域整合型医疗体系建设;积极发力推动大健康产业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