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统计工作部署,紧盯市委政府中心任务,抓改革搞服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聚焦主业,统计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统计报表制度,完成27套月报、38套季报、2套半年报和55套年报的审核上报工作。注重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召开11次数据评估会,数据质量显著提升。

  持续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发布鄂尔多斯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深入宣传解读人口普查成果,10篇人口情况分析报告被全市各新闻媒体转载。

  为掌握全市2021年常住人口数据,积极做好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全市调查小区共计1336个,住房单元共计19400户,选聘调查指导员、调查员884人逐户调查,现入户调查已经完毕,数据已经上报。

  积极打造鄂尔多斯民意调查品牌。组织开展2020年旗区及市政府部门实绩考核调查及2020年准格尔旗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满意度调查。开展了企业统计“问需求、解难题”专项调查、“城镇居民五一小长假出游计划调查”等4项自主调查项目。

  二、服务发展,经济运行监测优质高效

  聚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两办报送信息321条,自治区统计局采用81条,自治区党委、政府两办采用13条,国办采用1条,采用情况位列市直部门前列。服务全市能耗双控工作,开发能耗总量逐月计算软件和预测程序,能耗数据预测精度显著上升。

  立足我市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着眼“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能耗双控、经济结构转型等重点内容,开展分析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全年撰写编发《决策参考》38期、《统计资讯》18期、《统计内参》8期、《鄂尔多斯数情监测》4期,市委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批示。

  三、深化宣传,统计工作成果服务社会

  主动做好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202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2021年各月、各季度经济运行统计数据及分析,及时编印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产品,为社会各界了解掌握经济发展状况提供参考。

  积极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策划撰写《百年回首·奋进圆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10篇,生动展现鄂尔多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

  注重提高公众获取数据的便捷性,在市统计局微信平台和门户网站,提供数据查询端口。统计微信平台推送文章470多篇,阅读次数7.1万,阅读人数4.6万余人。门户网站更新信息600余条,访问量超过30万次。全年办理市长热线8件次,对外提供数据500余次。

  四、锐意创新,统计改革事业稳步推进

  树立大数据思维,着眼管好用好“数库”,启动鄂尔多斯宏观经济数据库建设项目,近10年统计年鉴、近20年统计月报和近20年的科室月报、季报和统计年报已完成结构化录入。12月份,数据库完成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经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和鄂尔多斯统计微讯公众号可实现对平台资源的访问。

  探索建立符合地区实际的全市生态文明统计评价模型并完成试算。积极开展全市温室气体排放统计监测研究,对比分析2003年以来全市温度变化与二氧化碳浓度变化,完成课题《鄂尔多斯市二氧化碳核算与监测方法对比研究》。

  五、依法治统,统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

  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市委政府印发《鄂尔多斯市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责任清单》。开展涉统计工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做法。排查并督促纠正1项未经统计部门审批开展的统计调查活动。

  坚持普法先行,积极推进统计普法进党校、进部门、进企业、进社区,举办培训会12次,受训人数达1300余人。引导领导干部、统计人员、企业人员和社会公众提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

  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企业231家,对28家企业给予警告或警告并罚款的处罚,罚款金额共计25.3万元。采取重点核实和抽查检查等方式,开展了全市分专业常态化的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实地核查企业259家。

  六、固本强基,统计基层基础持续巩固

  大力开展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市统计局对各相关市直部门、各旗区统计局、工业园区及重点企业集团等分别开展了能耗双控、工业能源统计制度等培训12次,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各旗区统计局针对乡镇、企业个体、调查员等调查对象就统计报表业务培训50次,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

  持续抓好统计信息化建设,投入使用40台信创电脑。制定鄂尔多斯市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推动部门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全流程行为规范,夯实部门统计业务基础。主动深入企业开展下沉服务,指导企业规范填写统计数据,确保数出有据、有据可查。

  2021年,我局先后荣获全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全市“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党组织等荣誉,但工作中仍有一些问题不足,如统计宣传力度不够、统计法治氛围不浓、统计服务仍有缺位等。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听取市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2022年,我们将始终扭住巩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核心,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