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一、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宗旨,全力改善环境质量

  全年实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1052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3天,优良天数比例85.8%,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国家和自治区考核的21个流域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质优良率达85.7%,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除本底值外)达标率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各项环境质量指标全部达到国家、自治区考核要求。

  (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印发实施《鄂尔多斯市棋盘井蒙西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全年累计实施整治任务91项,区域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二是实施矿区高空视频监控和现场执法联动监管,严格落实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生产、储存、运输各环节抑尘措施,完成14家粉状物料堆场全封闭工程、7家矿山企业硬化绿化、3家企业矸石堆场治理。三是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完成14台燃煤机组152.6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4家企业65蒸吨/小时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10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家焦化企业炉头烟无组织排放治理。四是加快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和淘汰,淘汰3台燃煤锅炉,完成1家企业燃煤锅炉改造和1项清洁取暖改造。

  (二)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编制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完成无人机航测工作,对全市黄河干流及重点支流入河排污口进行现场排查,现场初步认定排口744个。二是推进乌兰木伦河、十大孔兑、黄甫川、孤山川等黄河支流水环境治理工程的落地实施,保障流域水质稳定达标。三是推进煤化工等行业高盐水结晶处理,25家煤化工企业实现了高盐水结晶,并陆续开展高盐水回抽。四是全市69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完成综合整治,安装信息化监控设施。五是完成了31处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改造工作。

  (三)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建立了全市疑似污染地块名单、污染地块名录和优先管控名录,开展调查及风险管控活动。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全市耕地均为优先保护类。二是承办了全区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对33处已建成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监督性监测。三是完成3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四是完成71家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监测和隐患排查工作,完成率全区第一。五是启动全市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项目,完成“双源”核查,成功申请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5个地下水国控考核点位水质保持稳定。六是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工矿企业981家,发现问题全部整改。七是启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危险废物产生量62.2万吨,贮存量1.9万吨,跨省转移处置5.4万吨,省内转移处置54.9万吨,集中处置医疗废物1271吨。八是持续推进钻井废弃物无害化和资源化,全市建成运行的6家岩屑处理厂,5家正在实施无害化处置项目,建成1家岩屑制替代黏土制砖综合利用项目。

  二、以回应社会关切为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加快督察整改进度。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23项,完成整改23项,验收销号22项。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19项全部完成整改并验收销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检查组反馈的黄河干流乱占乱建反馈的2个方面,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通报问题18个已完成整改9个。2020年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整改任务49项,已完成整改29项。

  (二)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开展“雷霆斩污”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和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及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41件,处罚金额4657万元。

  (三)优化环评审批服务。建立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保障台账,2021年全市45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环评审批419个。

  (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组织全市发电行业46家重点排放单位完成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报送、核查工作,完成其他行业47家重点排放单位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系统报送,完成首批纳入全国碳市场交易的发电行业41家重点排放单位配额分配确认工作。

  (五)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全部办结。2021年,我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共8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5件;政协提案16件,主办1件,协办15件。目前,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答复率100%。

  三、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基础,科学谋划2022年各项工作

  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堵点问题。如,矿区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特别是棋盘井蒙西空气质量改善压力仍然较大;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体量大难度大,已实施排污口治理的成效还不稳定;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大,处置和利用能力不足等。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的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加快“无废城市”建设,保持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在更大的区域、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奋力攻坚,在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上艰苦奋斗,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