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而审、为民而计是审计的初心和使命。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市审计机关共实施297个审计项目,审计资金总额2273.91亿元,审计(调查)930个单位。审计发现2218个问题,完成整改1212个;查出预算编制不精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往来长期挂账等问题金额138.61亿元,完成整改68.58亿元。向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295个,移送34人。提出建议772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17项。

  一、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当好人民利益“守护者”

  (一)聚焦安居工程。重点关注安居工程资金使用情况、任务完成情况、困难群众住房情况,发现未按规定拨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未按时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等11个问题,涉及资金0.49亿元,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权益。

  (二)聚焦社会保障。发现应划转未划转国有资本、机关事业单位拖欠养老保险费等60个养老基金问题,涉及资金6.25亿元;发现虚开药品和医用耗材、定点医疗机构过度医疗等107个医保基金问题,涉及资金34.52亿元,促进社保医保基金高效运行。

  (三)聚焦投资项目。重点对沿黄公路等24个工程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涉及资金184.14亿元,发现多计待摊投资、管理费超支等307个问题,促进投资节省资金2.02亿元,进一步加强民生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二、加强专项资金审计,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

  (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开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审计,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账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行政许可压减等内容,发现拖欠账款、政务服务、企业诚信、法制环境、其他管理五个方面65个问题,涉及资金28.44亿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二)助力供销社整治。对7个旗区供销社机关及所属企业共83个单位开展审计,移送线索126条,发现管理制度不完善、扩大开支范围等96个问题,涉及资金0.34亿元。推动供销合作社系统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三)助力科技创新发展。加强科技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发现科技资金支出与科技创新关联度不高、未按资金类型单独核算、拨付不及时等22个问题,涉及资金3.35亿元,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

  (四)助力教育优化发展。开展全市教育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发现未及时下达专项资金、配套资金不到位等11个问题,涉及资金1.7亿元,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财政资金审计,看好公共资金“钱袋子”

  (一)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对57个一级预算单位及其所属77个二级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着重关注保民生等重点资金,发现挤占预算资金、超范围列支、未将年初结转结余编入当年预算等876个问题,涉及资金32.44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确保重大政策有效落实。开展降费减负、7个旗区中央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共抽查203家单位、111个项目,发现未按规定分配下达直达资金、违规使用中央直达资金等28个问题,涉及资金5.66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惠企利民。

  (三)确保财务数据真实准确。采用现场与数据分析相结合方式,在2020年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的基础上,累计对291家单位两个年度财务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提高了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效果和质量。

  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

  (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对39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应收未收应记未记借款利息、未按规定取得发票、多计在建工程等362个问题,涉及资金15.07亿元,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用权、依法履职。

  (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重点检查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发现森林和草原资源资产、项目资金等3个方面存在国有林场工资田退出缓慢、占用基本农田、滞留专项资金等26个问题,涉及资金2.07亿元,促进领导干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

  (三)促进专项整治工作。我们还开展了乡村振兴审计、扫黑除恶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审计调查、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审计、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等工作。配合自治区审计厅督促有关旗区政府加大审计发现涉煤问题整改力度,推动审计发现涉煤问题整治清仓见底,确保各类涉煤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一年来,我们积极了解群众诉求,用心听取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人大审议意见议案、政协提案,持续关注市长热线、市长信箱意见建议。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当前审计监督作用发挥与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民生审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度缓慢。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聚合审计目标、统筹审计资源,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跟踪督查和追责问责机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十四五”期间和2022年,我们将紧扣《鄂尔多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项目计划,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促进反腐倡廉为审计工作重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贡献更多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