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公证、司法鉴定以及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认真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度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严格履行全面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职责,起草制定《贯彻法治社会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等3项实施方案,安排部署全面依法治市年度重点任务34项,逐项细化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责任领导,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有人管。充分发挥年度考核“指挥棒”作用,在增强考核科学性的基础上,加强考核结果的应运,对上一年度考核进行了全过程公开、“点对点”反馈意见,反馈意见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共反馈个性问题300余条。

  二是精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争创国家级法治政府示范市为抓手,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高质量完成《鄂尔多斯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条例》《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鄂尔多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三部地方性法规的起草、初审工作,立法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的资格准入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加大行政复议改革力度,市、旗两级全部实现行政复议案件集中管辖,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作用,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9件,已审结71件。建立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全市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由32%提高到100%。

  三是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共组织开展送法进机关和送法下乡510场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200场次,《民法典》专项宣传452场次。有效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在鄂尔多斯电视台、广播电台《法视界》和《直播说法》栏目中,共播出以案释法节目150期。联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工商联共同举办“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型普法宣讲活动,共举办送法进企业198场次。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28个。

  四是全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改进和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壮大社区矫正队伍专业化力量,增强市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影响力,强化与公检法部门协同联动配合,全市1124名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社区矫正管理已连续三年实现“零重新犯罪、零负面舆情”。实体化运行人民调解协会,建立健全全市人民调解员电子档案和考核机制,全面兑现人民调解案件补贴政策,大力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经验交流、评先评优等活动,创新构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以律师为专业调解主体的全市矛盾纠纷调处调度中心有效运转,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统筹性、协调性、专业性与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今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9272件,成功调解9218件,其中司法确认2127件。

  二、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取得的成效

  一是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拓展法律服务形式和内涵,陆续与有关部门、园区、企业签署合作共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协议20余份,每个协议组建一个专班,坚持套餐式服务、契约式合作、共享式发展、打通法律服务产品供给与需求的连接通道。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彰显律师社会价值效应,累计为18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宣讲,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涉法问题。不断加大涉企纠纷化解力度,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涉企纠纷5560件,鄂尔多斯仲裁委员会受理涉企仲裁案件1112件,涉案标的达109余亿元。

  二是深入推进“减证便民”服务举措。印发《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共梳理13个部门70余项证明事项承诺审批事项。持续深化公证行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在自治区公布的46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基础上,最大限度压缩办证时限,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5600余件,积极落实学历公证、学位公证、驾驶证公证3个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已办理420余件。

  三是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为切实解决企业非经济负担,将市直18个行政执法单位、58项执法事项进行整合,在交通运输、文化市场等领域推动三个批次联合执法,更好地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难题,通过机制创新激发了活力动力,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的效果。

  四是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拥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家、工作站81个、工作室917个,全市954个村(嘎查、社区)均配备律师法律顾问,实现了村(嘎查、社区)法律顾问的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进一步规范公证、司法鉴定管理,促进全市公证、司法鉴定行业规范化运行,全年共办理公证事项16103件,办理鉴定案件6882件。加大对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及时发布律师失信惩戒信息,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覆盖面,加强审判阶段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程全覆盖,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总数2148件,指派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000件,办理农牧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36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约265万元。

  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一是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2021年,市司法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其中主办2件,协办1件;主办政协提案2件。所有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二是受理市长热线11条,全部按规定时限办结。三是推动市人民政府与荣成华泰、万正集团纠纷的解决,两个仲裁案已经进入审理阶段。

  2022年,市司法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工作,以法治鄂尔多斯建设为目标,以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实现“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