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市场监管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肩负全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及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秩序维护、价格监督检查、质量强市等21大类工作,关乎百姓民生和经济发展。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强化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市场安全基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提升消费维权效能。

  一、坚决守护市场安全

  市委、市政府多次就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作出重要安排,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放心鄂尔多斯”,为我们牢守市场安全底线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严执法。食品安全领域,推行“双标”“风险管控+精细化管理”等模式,加强人民群众关心的小餐饮、校园食品、流动餐车监管,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假白酒、宴会假龙虾、高氟砖茶、注水猪肉、食品添加剂等专项整治,全市食品抽检不合格率2.9%、“明厨亮灶”率96.8%、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率98.2%。药品安全领域,对疫苗、疫情防控用药械、特殊药品、高风险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重点领域进行检查,严厉查处中药饮片掺杂使假、非法渠道购药、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和执业药师“挂证”等行为。完成“两品一械”抽样检验250批次,合格率98.8%;收集上报药械及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3037例。特种设备安全领域,积极推进地方电梯立法,着力规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和维保质量管理,完善电梯安全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充装翻新“黑气瓶”、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产品质量安全领域,抽查儿童服装、校服、防护口罩、煤炭油品、装修材料、汽车零配件等重点产品质量553批次,合格率95.5%。一年来,全市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领域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事故。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年来,我们坚持“宽进、快办、惠民、便企”的改革方向和“公正、公平、公开”的监管原则,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市场领域44项审批事项实现“异地可办”“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审批时限压缩1/3以上,即办件达到75%以上。便捷企业开办注销,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天,简易注销公告时限压缩1/2。加强企业信用监管,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619户、黑名单企业信用修复17户,企业年报率达91.28%。建立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各部门统一抽查计划、协同实施检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更具活力,2021年(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5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6.4万户,同比增长7.8%。

  三、大力规范市场秩序

  聚焦民生热点、焦点,强化“大市场”综合监管,部署开展“衣食住行”“铁拳”“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专项行动,2021年,累计查处食品、药品、价格、产品质量等各类违法案件1612件,罚没款1598万元。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教育领域、医疗领域收费检查,集中整治房地产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责令供水、供气、供暖及转供电企业退费748万元,督促供暖企业免收供热超高费1163万元;责令学校向学生退还不合理收费68万元;查处了医疗机构违规收费、房地产公司虚假宣传等20件大案要案,有力规范了市场秩序。

  四、推动建设质量强市

  修订《鄂尔多斯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将29家企业列入各级政府质量奖培育目录进行精准帮扶。推进标准化建设,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发布鄂尔多斯地方标准10项,其中2项被列为自治区高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项目。加强燃气报警器、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加气机等民生领域计量监管,累计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4.5万台(件)。稳步增强创新驱动能力,2021年注册商标5757件,同比增长54%;授权专利2816件,同比增长24%。新培育“鄂尔多斯红葱”地理标志商标1件,3家企业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优势企业,2项专利分获第22届中国专利银奖和优秀奖。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8件,质押贷款1.41亿元,对108件发明专利奖励资助34.2万元,城市核心动力稳步增强。

  五、扎实推进疫情防控

  落实进口冷链食品“五专五票”及24小时提前报备制度,累计使用“蒙冷链”追溯平台登记进口冷链食品1087吨,对不落实防控要求的86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责令停业整顿,47家予以查封。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管,严管网上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落实线下销售实名登记制度,累计检查疫苗及药械相关单位5166家(次),责令整改348家。出台餐饮业防控措施11条,实行5桌以上集中聚餐“双备案”“双承诺”制度,关停不落实防控措施的餐饮单位246家,查处超范围开展快递末端服务的食品经营单位156家,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六、高效办结建议提案

  2021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0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6件;政协提案14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1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按程序办理完毕,代表和委员评价全部为“满意”。在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我局向市人大常委会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汇报了人大建议办理情况,接受人大代表现场问询评议,评议结果为满意。同时,对群众的各类投诉举报做到了快速反应、妥善解决,全年累计办理市长热线转办及门户网站投诉举报信息155条,12315消费维权服务中心处理消费者各类诉求203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201万元。

  2021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农村牧区、城乡结合部假冒伪劣问题仍然存在;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还不规范。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鄂尔多斯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推进重点任务。一是聚焦食品药品监管。全力推进“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放心鄂尔多斯”,保障市民饮食用药安全。二是聚焦“精准”监管。运用数字监管、协同监管、信用监管等手段进行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三是聚焦企业的扶持和培育。运用计量认证服务、产品质量监管和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多种手段,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四是聚焦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电子证照办理,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五是聚焦民生领域执法,以农村牧区食品经营、学校食堂、农贸市场、民生价格和收费等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规收费、侵犯知识产权、传销等违法行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做到为民执法,为民监管,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