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人社工作提质增效。

  一、为民谋,在履职尽责上显担当

  市人社局严格履职尽责,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就业创业稳步推进。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要求,扎实做好就业工作。截止11月底,全市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946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2.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9%以内,低于目标任务1.41个百分点。一是惠企业。为5396户企业,发放补贴金额2.7亿元,惠及21.93万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用工。二是提技能。实施技能提升行动,举办培训班209期,培训5282人次;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新型学徒2202人;实施以工代训27.5万人次,发放补贴1.49亿元,提技能、稳岗位作用有效发挥。三是搭平台。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牧民工等重点群体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5场次,提供岗位4.8万个次。四是兜底线。帮助4765名失业人员再就业,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505万元,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全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二)社保网格织密扎牢。一是抓扩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0.82万人、41.74万人、31.8万人,较上年分别增加4.19万人、3.45万人、1.8万人。继续推进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建筑、水利、能源、交通等行业352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二是提待遇。连续1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增加129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在去年月人均527元的基础上,今年每人每月又提高7元;为1.85万名困难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84.43万元,实现应缴尽缴。三是促改革。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自治区统筹政策,上解结余基金237亿元、当期征缴基金50亿元。推动工伤保险自治区级统筹,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降费率政策,为参保企业减轻缴费负担1亿余元,民生保障底线进一步兜牢。四是防风险。健全内控制度,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防控。扎实开展社保基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累计追缴冒领养老保险待遇657.98万元,坚决守好人民群众“养老钱”。

  (三)人事人才工作不断夯实。一是抓招聘。通过走出去招聘、公开招考等方式为市直中小学招聘教师118名、为市卫健委招聘工作人员23名;坚持“凡进必考”,组织完成市直事业单位285个岗位的招聘工作。二是抓转隶。完成林草、文旅等40家事业单位7183人的转隶工作,同步跟进社保转移、工资调整、岗位设置等综合服务。三是抓引才。先后赴北京、西安等地开展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活动,累计达成引进意向65人。同时,提请市委政府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才工作 助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制定印发8个配套办法,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四是抓育才。今年以来,评选资助高层次人才113名,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6个,滚动支持5个人才团队,乡村振兴优秀人才31名、团队12个,1人获评中华技能大奖;为获评人才、团队支持资金1889万元。“人才三十条”实施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全市与产业转型升级、社会事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链更加完善。

  (四)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一是治欠薪。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在建项目所涉1.7万名农牧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全市办结各类欠薪线索6388条,为7427名农牧民工追发工资待遇8496万元,欠薪案件保持动态清零。二是严执法。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848户,开展了第三产业部分行业遵守工资、社保缴纳情况抽查工作。向自治区人社厅报送社会法人劳动保障信用失信企业4户。三是促和谐。审结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330起,涉案金额1.69亿元。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新认定和谐劳动关系单位20家,加强对用工单位的指导服务,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二、应民盼,在营商环境上再提升

  市人社局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全面提升人社部门服务效能。一是“综窗”受理更加高效。推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柜员制,重新整合了社保、就业等业务窗口,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集中服务模式,综合受理窗口一次性收受业务,快速准确分类办理,确保业务经办流程全透明、流程可追溯、结果能核查、风险可防控。实施以来,全市线上线下已受理业务61449笔,其中线下柜员受理21475笔。二是线上办理方便快捷。大力实施“蒙速办”和“内蒙古人社”不见面服务,实现所需办理业务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线上认证全覆盖,社保实现精准缴费、数据互推互转、零跑腿自动对账,就业求职、招聘和技能培训需求实现网上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更加偏好线上办,人社业务线上办超过了65%。三是办理时限有效压减。大力压缩办理时限,企业年金备案压减5个工作日;劳务派遣许可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压减10个工作日;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办学许可压减45个工作日;工伤认定办理时限压减40个工作日;劳动能力鉴定办理时限压减25个工作日。

  三、顺民心,在听取意见上抓落实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提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办理提案和建议作为人社部门依法接受监督、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作为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途径,全面推进办理工作。

  今年,共交由市人社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19件,其中主办6件,协办13件;政协委员提案32件,其中主办10件,协办22件。建议和提案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等方面,对此我局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研究、细化分解、扎实推动办理。目前,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经市政府督查室审查后已书面答复代表。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有效促进了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升、人才政策出台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了人社工作的再优化、再提升。

  四、解民忧,在畅通渠道上下功夫

  市人社局始终将听民意、解民忧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来抓,第一时间答疑解惑,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一是网上开通局长信箱,方便群众咨询,今年以来答复业务咨询654条,12333民生服务热线接听受理7500余件。二是为方便群众办事,在局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信访室,局班子成员定期轮值,“零”距离答复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今年以来,共办理信访事项52件。三是局主要负责人一线接听办理热线咨询,同时安排专人,实时盯办,全年共办理市长热线2093件,为群众提供了人事工资、退休待遇、劳动者维权等方面的咨询与业务办理服务。

  总体来看,全市人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根治欠薪制度落实不细、人社综合服务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等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开展“三民”活动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统筹谋划好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如下工作:一是聚焦“稳岗提效”,抓好就业创业;二是聚焦“提标扩面”抓好社会保障;三是聚焦“近悦远来”抓好人事人才;四是聚焦“和谐稳定”抓好劳动关系;五是聚焦“群众满意”抓好人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