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参谋辅政、综合协调、督查落实和服务保障职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以高标准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始终把服务发展扛在肩上,全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决贯彻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三服务”质效。一是文稿服务有高度。全面掌握上级方针政策、了解基层发展实际、准确把握发展方向,2021年,共起草综合性文稿200余篇260万字,指导各领域工作扎实开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核心问题,深入基层调研20次,撰写《调研报告》12篇5万余字,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二是信息调研有深度。充分发挥信息辅政作用,2021年,向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报送专题类政务信息1924篇,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采用435篇,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批示25次,直报国务院办公厅信息110篇,“鄂尔多斯集团羊绒产业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三方面问题需关注”等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政务保障有精度。强化精文减会,2021年,市人民政府“两类文件”同比精简1.3%。组织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经济运行调度会议20余次,以市人民政府名义召开会议同比持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发布政务信息21批次、550件。圆满完成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第四届中国(鄂尔多斯)国际羊绒羊毛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

  二、始终把决策落实抓在手上,全力推动重大部署落地。进一步改进督查方式、完善督办机制、提高落实成效,确保市委、市人民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一是紧盯重点工作抓落实。按照“月调度、季反馈”方式,对《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需要我市落实的198项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56项任务进行督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做好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服务保障,推动整改任务落细落实,目前反馈意见点名指出我市的2项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紧盯决策事项抓落实。坚持全覆盖、快督办,对93件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36件市人民政府领导交办事项进行立项分解,全部纳入台账跟踪办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坚持精准督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绿色矿山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教育专项资金兑付、信访积案等群众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跟踪督办。三是紧盯建议提案抓落实。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40件,政协委员提案197件,均按期办复。建立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公共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加快物流体系建设等建议纳入政府决策范围,关于落实学生减负和重视师生身心健康、推进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教育工作等一批具体民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三、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全力办好惠民利民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努力打造为民机关。一是了解群众心中所想。深入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经验,首次组织开展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积极搭建政府与市民群众“面对面”直接交流、平等议政和政府部门亮实绩、比实效平台,着力打造“问政政府”载体。建立市长热线轮流接听制度,由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及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轮流值班,每日接听市长热线,听取社情民意信息反馈,研究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解决群众生活所需。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筛选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5类15项,组织全体党员赴包联的达拉特旗树林召镇二锁圪梁村结亲入户,5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帮助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支持修建通村公路17公里,规划建设肉羊扩繁养殖基地1处,蔬菜大棚14亩,协调达拉特旗农行首批为10户农户发放惠农贷款资金285万元,帮助种植养殖户解决资金困境。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86名党员深入社区,帮助群众特别是孤寡、失能、离退休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三是保障群众日常所急。协调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纳林高勒社区、康巴什区神华康城社区捐赠防护服、额温计、医用口罩等各类物资,为二锁圪梁村捐赠防寒棉大衣、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帮助二锁圪梁村2户患病家庭和脱贫户募捐解困、筹措资金,组织市级医疗专家到村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惠及50周岁以上农民500多人。此外,扎实落实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反馈线索督办,接收处理并反馈留言83件,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始终把重点任务落在行动上,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一是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及时调整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机构设置及组成人员,先后组织召开全市疫情防控调度会议23次,制定《疫情处置重点任务清单》等政策文件,发布通告33个,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伊金霍洛旗确诊1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突发疫情现场处置专班,果断开展疫情处置,有力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圆满完成1742名阿拉善盟滞留游客的异地集中隔离健康监测管理任务。二是高质高效助力产业转型。制定《政务服务条例》《民营经济促进条例》,出台科技新政30条、人才新政30条等政策措施,建立重大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4000亿元。扎实推进产业转型,组织召开零碳产业峰会、金融经济发展大会、重点项目建设观摩会议、2021年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峰会等,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有奖发票”特色促销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三是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大力推进煤炭资源、林草等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完善制度文件164件,煤炭专项整治问题整改率达到94.9%,林草专项整治4825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各类问题整改,问题整改率达90%。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主要是:政务服务的精准化和专业化还需提升,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方式还需创新等。在下一步工作中,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2022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更宽的视野统筹谋划,以更快的节奏运转协调,以更严的标准审核把关,以更实的作风督促落实,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全力推动实力鄂尔多斯、活力鄂尔多斯、绿色鄂尔多斯、幸福鄂尔多斯、宜居鄂尔多斯建设,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