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能源局业务目标

字号:

  打印

    单位名称:市能源局      主要负责人:霍励平      联系人:刘彦雄      联系电话:0477-8391678

类别

序号

目标名称

目标内容

主要目标

1

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守住安全底线,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和底线;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大力实施煤矿智能化、标准化建设;强化重大灾害防治科技攻关,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营造浓厚安全发展环境。

2

始终把能源保供作为民生的“第一工程”

把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增产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积极落实发电供热用煤、冬季供暖用煤、农牧民取暖用煤三项保供任务,引导煤价在合理区间运行。坚持“民生优先”,全力做好电力、天然气保供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工作,有效保障能源供应。

3

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第一底色”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持续推进能源产业绿色转型、数字转型、创新转型,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矿区生态修复治理,促进煤炭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及装备,最大程度降低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影响;鼓励井下选煤厂示范工程建设,推广井下预排矸、矸石不升井技术,从源头上减少煤矸石产生量;把“三区三线”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严格遵循主体功能区定位,按照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的原则,布局建设新能源项目。深入开展生态治理和修复,大力推广“光伏+生态修复”模式,把光伏产业与治沙、矿区环境治理和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多能互补、综合利用。

4

始终把转型升级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

建设能源高质量转型的先行区,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以绿色低碳推进存量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促进传统能源转型替代,新能源蓬勃发展,产业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快构筑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能源结构逐步由化石能源为主向非化石能源为主转变、能源格局逐步由高碳化向低碳化转变。推动达拉特光伏领跑基地二期、天骄绿能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并网发电;推动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建成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

5

始终把规划引领作为顶层设计的“第一抓手”

加快编制《鄂尔多斯市“十四五”能源综合发展规划》,做到与国家、自治区能源综合规划有效衔接、有序组织实施,以科学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7部矿区总体规划及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修编工作,同时与煤矿产能核增工作有序衔接,将已核增产能但未列入国家煤炭规划矿区内部分煤矿纳入矿区总体规划;尽快编制完成《鄂尔多斯市电源布局规划》《鄂尔多斯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鄂尔多斯市油气电氢一体化能源岛规划》《鄂尔多斯市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鄂尔多斯市能源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等专项规划(方案)。

6

始终把落实“双碳”任务作为发展的“第一目标”

围绕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推动行业低碳发展。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指标。在谋划发展、布局产业、引进项目时,严格能耗双控硬约束,树立“节能优先,量能而行”的底线意识,严控新建项目准入标准,将能耗水平做为项目立项的重要指标。根据双控目标要求,统筹项目用能指标,优化项目建设时序。对全市已投运的煤炭、煤电和煤制油气项目能耗进行按时调度调控。深入推进煤电节能改造,制定全市煤电节能降耗与灵活性改造行动方案,引导煤耗高的小机组有序退出,督促具备改造条件的项目,制定节能改造计划,持续降低供电煤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