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能源局2021年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全市能源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能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销售煤炭7.1亿吨,同比增加3900万吨,增幅5.8%。全年煤炭综合均价640元/吨,同比上涨272元/吨左右,涨幅74%;预计全年发电量13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外送电量4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2%;预计天然气产量28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6%,外输天然气220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3%;全年生产煤制油99.6万吨,同比增加40%;煤制天然气5.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4%。

  二是能源基础地位更加牢固。煤炭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21年,全市106座煤矿核增产能约1.45亿吨/年,8座煤矿调整建设规模,新增产能1360万吨/年。天然气供应持续稳定。完成日均3天和城燃年用气量5%的储备任务,建成油气长输管道22条,汇能二期10.2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顺利投产。电力装机稳步增长。2021年,新增电力装机328.3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到2940.3万千瓦,居自治区首位。蒙西-京津冀电力外送通道纳入了国家电力“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是能源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规划编制有序开展。《鄂尔多斯市“十四五”能源综合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神东、准格尔等7个矿区总规及环评启动修编,《鄂尔多斯市电源点布局规划》等7部行业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科技创新显著增强。全年完成煤矿智能化建设65处,2023年,全市所有正常生产煤矿将全部建成智能化矿山。大力推广矸石充填,3家企业获批试点,年消耗矸石约250万吨。建设蒙西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先行区,全市建成智能变电站4座。产业结构更趋优化。2021年,新增新能源装机96.3万千瓦,占新增电力总装机近30%,批复新能源总规模720万千瓦。领跑基地二期、天骄绿能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陆续并网,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达拉特旗光储氢车零碳生态链示范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

  四是能源保供稳价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们把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千方百计增产保供,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制定了《鄂尔多斯市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障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强安全、增产能、批用地、办手续、抓复工、签长协、保供应、压责任”等措施,积极落实18个省区(市)5394万吨发电供热用煤、区内7个盟市2000万吨冬季供暖用煤及4个盟市67.2万户农牧民149.7万吨冬季取暖用煤的保供任务。通过政府引导、协会倡议、企业承诺等形式,引导全市煤价回归合理区间。坚持“民生优先”,全力做好电力、天然气保供工作。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煤炭行业疫情防控八项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

  五是能源安全监管持续深化。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我们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和办法,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势头,全力做好能源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全市能源行业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了29条配套措施,从制度层面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成立了鄂尔多斯煤矿冲击地压防治中心和煤矿水害防治中心,借助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的技术力量,积极探索鄂尔多斯防治监管新模式。研究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煤矿矿长和矿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记分办法(试行)》。深入开展提档升级,全市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定级煤矿达149座。

  六是能源行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制定出台了《能源行业廉洁自律行为规范“八不准”》,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通过简化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时限、规范办事流程、编制办事指南、市本级审批项目全程网办等举措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实实在在为企业及办事群众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29项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审批事项不出办事大厅,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5个企业核准事项实现呼包鄂乌“互办互认”;市本级审批项目实现全程网办,优化拓展服务内容,主动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代帮办服务;市本级审批事项由20天压缩至10天,审批效率全面提升。2021年企业赠送锦旗4面,被评为“2020年度市政务服务中心优秀进驻部门窗口”。

  七是议案提案办理快速高效。2021年,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14件(主办10件,协办4件)、政协提案8件(主办7件,协办1件)。目前,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按时办结,并经市政府督查室审查后作出书面答复。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我局也被评为鄂尔多斯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全年共办理市长热线53条,办结率100%。

  2021年,全市能源工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广大市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产业结构不合理、新能源产业比重偏低、产业链条不长等问题。“十四五”期间,全市能源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我市党代会精神,率先走绿色低碳的发展新路子,率先建设能源高质量转型的先行区。2022年,我们将加快构筑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深入开展能源惠民利民工程,持续推动全市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