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牧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市农牧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及市委、市政府农村牧区工作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生产成本上涨、自然灾害多发、动植物疫病频发等风险挑战,抓生产、调结构、创品牌、促转型,全面稳住农牧业基本盘,不断筑牢“三农三牧”压舱石,农牧业生产再获丰收,农牧民收入持续增长。粮食产量历史性突破40亿斤,实现高位增产。畜牧业稳中向好,牲畜存栏1226万头只,同比增长2.5%;肉类产量将达19.5万吨,同比增长5.7%;奶类产量35万吨,同比增长11.8%;禽蛋、水产、绒毛等畜产品增量明显。预计一产年产值将达240亿元、增长4%,农村牧区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将达23303元、增长8%。整体上看,农牧业保持着连丰连稳的良好态势,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高起点编制《全市农牧业农村牧区“十四五”规划》,谋划出台《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方案》《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等八项政策方案。起草了《黄河滩区禁限种植阻碍行洪高秆作物和农业面源染防治工作方案》《优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推动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6年)》,修订了《鄂尔多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办法》,正在研究制定鄂尔多斯乡村振兴评估体系,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二)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2019、2020年度57.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及竣工验收、上图入库工作;2021年度32.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完成主体工程,明年春耕前将全部完工。支持8个旗区建设产地冷藏保鲜设施28处,增加仓储能力1万吨以上。打造绒山羊、细毛羊示范牧场816户,新建大型牧场7个,提升改造奶畜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38个,启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

  (三)产业层次稳步提升。着力构筑“四级联动”产业体系,重点扶持建设28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嘎查村、8个产业强镇、4个产业园,重点培育瓜果蔬菜、肉牛、羊三大产业集群。今年,鄂托克旗列入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鄂尔多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评估验收,树林召镇获批2021年国家产业强镇,泊江海子镇、折家梁村获评人民网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杭锦旗向日葵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通过农业农村部中期绩效考核,49个村镇入选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向农业农村部推荐全域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入选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四)重点项目有力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储备项目113个,争取各级专项资金19.5亿元,同比增长3.3%。市本级投入资金1亿元,支持产业项目94个。包装策划招商引资项目17个,签约落地了中化集团规模化种植和社会化服务、海高牧业万头奶牛牧场、中畜科技万头肉牛牧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各类经营主体实施500万元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项目42个,完成投资15.7亿元。伊泰、乌兰、蒙泰、满世等能源型企业相继跨界投资农牧领域,为产业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

  (五)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坚持以沿黄滩区为重点,全面加强面源污染防治,启动杭锦旗残膜回收示范县、达旗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达旗残膜回收区域补偿制度试点县建设;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利用率达90%以上;实现农药减量1.2%,化肥减量6%以上,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244吨。产地环境持续净化。实施达标合格证制度,农产品带证上市3382吨,标准化技术覆盖率达到65%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达旗入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列,鄂前旗获批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新认证绿色、有机产品37个,申报名特优新农产品8个,34个特色农畜产品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六)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新认定市级龙头企业32家、市级联合体6家。达旗获批国家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旗,全市新建家庭农牧场30个、合作社53个。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农牧业产业化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65家,实现销售收入280亿元,202家龙头企业与13.8万户农牧民形成紧密利益联结,紧密型利益联结率达到63%。

  (七)科技兴农释放新动能。建设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7909亩,试验示范农作物新品种499个,培育审定11个玉米新品种,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农作物耕种收和畜牧业机械化率提升到86%和54%。启动千名农技人员到乡村行动,组建8支农牧业科技服务队,打造新品种试验示范点230个、科技示范基地27个,推广种养殖实用技术91项,组织实用性技术培训239班次,参训1.95万人次。

  (八)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全市735个嘎查村村庄分类工作已基本完成,制定了鄂尔多斯市村庄规划工作方案。连续开展四轮户厕问题排查,累计摸排户厕9.39万个,发现问题770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完成30个建制村环境整治任务,721个行政村建成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率达98%。

  (九)农村牧区改革不断深化。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率达98%以上,数据库已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股权设置及量化、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等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挂牌成立738个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市级验收,全市8个旗区建立了农村牧区集体产权流转交易平台。

  (十)农牧业农村牧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制定印发《鄂尔多斯市农牧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鄂尔多斯市农牧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理论学习计划》,举办了《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制定2021年鄂尔多斯市农牧局“双随机、一公开”部门抽查工作计划11个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1个,编写了《市农牧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手册》,完善了《鄂尔多斯市农牧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所有审批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和“零跑腿”。积极开展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跨省通办”工作,目前1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落地实施,1个事项已实现54个城市“跨省通办”;取消乡村兽医、职业兽医登记注册改为备案,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和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难点堵点问题。

  (十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理。2021年,交由我局办理的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38件,(主办建议23件,协办建议15件);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提案20个,(主办提案14个,协办提案6个),所有建议、提案均征得代表、委员的同意后报送市人民政府,办结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被评为2020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先进承办单位”。

  (十二)政务服务热线提出问题有效解决。我局始终坚持将市长热线办理工作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一种方式,不断研究解决工作中的不足,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力争做到“满意答复和妥善解决”。截至目前,我局共处理市长热线43个,所有热线均在征得来话人同意后回复市长热线办,及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十三)干部队伍建设成果丰盛。为切实加强全市农牧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适应“三农三牧”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敢于突破常规、勇于开拓创新的农牧干部队伍,启动全市农牧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工作新局面”暨“转观念、端态度、提能力”专题活动,干部队伍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转变,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提升,服务能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为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基础。

  总的看,全市农牧业农村牧区经济形势较好,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相较其他产业,农牧业仍是弱势产业,产值占比小、在全区位次低,农牧业基础薄、规模化程度低、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等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市农牧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农牧工作实际,以“转观念、端态度、提能力”专题活动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提升绒山羊、肉羊、瓜果蔬菜、小杂粮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坚持走高科技、精品化、智能化新路子,全力在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深化改革、绿色发展、品牌带动、数字赋能等方面谋求新突破,努力打造现代农牧业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