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朋友的关心关怀下,市林业和草原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林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生态建设达到新高度

  因地制宜,科学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点工程,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021年,全市共完成林草生态建设面积473万亩,其中林业建设136万亩,草原建设337万亩,超额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73万亩。完成义务植树4.7万亩,累计参与人数91万人次,完成蚂蚁森林项目12.2万亩。

  二、全面推行林长制,林草资源保护有力度

  我市在全区率先建立起市、旗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制定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和林长制5项配套制度,发布了全市林长1号令,把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确定为地方总林长,目前,全市3233名林长已全部到位,责任区域覆盖全市9个旗区和25个自然保护地,林长制推行工作全面铺开。

  开展了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持续加大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的执行力度,扎实推进基本草原优化调整试点工作。深入开展破坏草原林地违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反馈我市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工作有序开展。

  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对全球两条候鸟迁徙线路及候鸟集中繁殖区域实行全天候密切观察,近11万只候鸟在我市繁殖和停歇2个月后顺利过境。救助各类野生动物46只,成功救助世界级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1只,并已放归贺兰山,放归雪豹身体健康、情况良好。

  狠抓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启动“森林草原防火监测预警和辅助决策系统”建设,实现了3000万亩重点火险区远程监控全覆盖,开展飞机巡护面积1.2万平方公里,累计出动5000余人开展防火巡护,开设防火隔离带8000多公里,全年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利用生物、物理措施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及时、有效治理草原鼠害和草原虫害,全年未发生重大森林和草原病虫害,鼠害防控任务完成率位居全区第一。扎实开展植物检疫检验,全市共调运检疫苗木1.02万株、种子2.63吨,木材588立方米,产地检疫率和林木种苗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加强家庭林草场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有深度

  把家庭林草场建设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继续推行家庭林草场生态治理模式,推动农牧民转型成为生态治理项目的直接承包人,给予配套的政策与资金扶持,鼓励家庭林草场户发展林草产业,走出一条生态修复与富民强村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新路。2021年共为家庭林草场协调防灾减损资金200万元,发放拖拉机、割灌机、旋耕机等设备100余台,全市累计培育发展家庭林草场503户,生态覆盖总面积达200多万亩。

  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政民互动有温度

  依法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了180个工作日,申报材料减少了5项。通过免费邮寄等方式进行办件,所有事项实现了“综合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和办事群众“0次跑”。围绕重大项目和能源保供工作,主动开启绿色通道,采取节假日延时服务、跟踪指导协助、容缺受理等形式,所有重点项目审批全部按时办结。截止目前,共办理审批手续1291个,我局政务窗口2次被评为“优质服务窗口”。

  承办人大代表建议9件,政协提案9件,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按照规定时限办结,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满意评价达到100%。接听办理市长热线13条,其中接听局长热线6条,目前,所有市长热线均已回复办理完毕,市长热线回访满意评价达到100%。

  围绕群众关切,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工作,央视先后播出“鄂尔多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上千候鸟停留越冬”“从茫茫沙海到绿色屏障”走进毛乌素沙地等节目,着重报道鄂尔多斯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

  一年来,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与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仍有差距,仍存在林草资源总量不足、林草资源管护不到位等问题,还需要广大市民朋友对林草工作给予监督,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和“十四五”期间,市林业和草原局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系统化“护绿”,科学化“增绿”、产业化“兴绿”、制度化“管绿”理念,着力在国土绿化、林草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修复、荒漠化综合治理、自然保护地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升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努力让绿色成为鄂尔多斯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