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调研自然资源厅、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着力保障发展、保护资源、优化审批、服务群众,高效有序推进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自然资源保障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一)高效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了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议稿和15项专题研究,报送了“双评价”“双评估”阶段性成果,有序推进了“三区三线”划定,开展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系统建设。编制了土地、矿产可利用资源禀赋图。高效推进了旗区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和“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制定了《重点项目绿色审批机制》《用地报批绿色审批流程》,实行重大项目“随报随审”“容缺受理”,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用地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全年批复用地报件78个、1995.69公顷,供应土地4674.83公顷,其中出让土地1445.21公顷、成交价款28.81亿元,办理建设项目“两证两书”107件,有力保障了各类建设项目及时落地开工。

  (三)加快煤炭保供手续办理和边角资源出让。出台了《鄂尔多斯市露天煤矿建设用地规模循环使用和弹性出让方案》,累计批复109座露天煤矿临时用地10877.84公顷,释放煤炭产能约22610万吨。新办了14座煤矿采矿许可证,成功挂牌市场出让8块边角资源、面积13.05平方公里,出让收益7.15亿元,通过高效审批保障了资源供给和能源安全。

  二、自然资源保护成效逐步凸显

  (一)全面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市累计投入人员1100名、经费4110万元,核查图斑491万个、举证照片300余万张,完成了《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报告》等多项成果,形成了数据真实、来源可靠、变化清晰、信息海量、全域覆盖的调查成果,建设了共享应用平台,实现了“三调”成果的广泛应用。

  (二)坚守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了全市411.6万亩耕地和333.9万亩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严格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全市各类建设项目占用耕地108.26公顷,全部实现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完成了15个补充耕地储备库项目的实地核查,严格规范了农牧民临时性种养殖设施用地管理。

  (三)大力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编制了《鄂尔多斯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实施方案》,印发了《矿山环境治理实施方案》,实现治理面积30.78平方公里。累计投入1.52亿元解决无主矿山治理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龙口镇-万家寨-薛家湾段黄河西岸治理项目等21个项目,累计实现治理面积28.01平方公里。

  三、绿色矿山建设经验得到全国性推广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文,将“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坚持绿色转型,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出台绿色矿山建设条例,计提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通报表扬并推广。

  (一)绿色矿山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作为全国第一部关于绿色矿山的地方性法规,有力促进了我市矿业绿色、健康、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矿山企业629个,已建成绿色矿山170个,占全区已建成绿色矿山的35%,21个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居全区第1位。二是印发了《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规划》,明确了2024年底前所有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提出了打造生态矿区、实现矿地和谐发展等4方面17项具体任务,为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三是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多次组织召开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千人推进会和现场观摩会,承办了自治区绿色矿山现场会,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准格尔—东胜绿色矿业示范区建设方案》,将示范区内45个煤矿打造成建设样板,为全市绿色矿山建设探索了路径、提供了借鉴。

  (二)计提基金使用成效显著。研究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累计计提基金108.60亿元,支取使用53.82亿元,完成矿区绿化面积129.22平方公里、露天开采复垦治理面积 84.02平方公里,实现采空塌陷区治理87.46平方公里、排矸场治理面积12.49平方公里,形成了生态治理修复的综合效应。

  四、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建立了项目策划生成业务协同平台,印发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管理制度》,优化了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流程。出台了联合测绘实施细则、操作流程,形成了各部门共认共用的制度成果。全面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开通了全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实现了呼包鄂乌“四城通办”,已办理“四城通办”25件、“一网通办”126件。上线运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手机APP、掌上不动产登记等,实施了证书免费寄递等服务,打造出“24小时不打烊”的“数字不动产登记”,实现“不见面”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五、房地产历史遗留项目“办证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配备了专人专窗,通过分类施策,开设专窗、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快了证书办理,切实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办证难”涉及452个项目、217734套房屋,首次登记已全部完成,分户登记完成182651套、完成率83.89%。剔除暂无需分户登记的28895套(房屋未出售、群众无意愿、公租房无需分户等),分户登记完成率达到96.72%。自治区下达我市的分户登记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六、人大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结

  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建议共8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5件;承办政协提案16件,其中主办4件,协办12件。我局充分结合职能职责迅速推动提案办理,如在东胜区大兴早市附近增设一处采血点即收即办,得到了提案代表的充分肯定。目前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完毕,并经市政府审查后统一答复代表。代表和委员全部给予“满意”的评价,建议及提案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规划还未完成、矿山治理历史欠账多、投入不足等问题,需要下大力气加以解决。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度,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提升煤炭资源供应和配置能力,深入开展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治理,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扩大典型示范效应,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出台更多的实用性成果和制度规范。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