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 “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初心,忠实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以扎实成效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的持续安全稳定。

  一、竭尽全力深化平安建设,当好维护安定的“主力军”

  一是坚持快侦快办,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我们牢固树立“天天严打”工作理念,全年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93人,9起现行命案全破,连续9年实现现行命案全破,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连续7年保持90%以上,同时分别侦破1起十年以上命案积案和1起三十年以上命案积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53起,5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破案率达到100%,向群众返还被骗资金930余万元。961起与群众安全感密切相关的盗抢骗侵财案件实现快侦快破,427起事关民生的食品药品环境类刑事案件被快速侦破。侦办煤炭专项案件256起,帮助追缴税款7.58亿元。侦办林草专项案件115起。强化非法吸储诈骗集资及金融骗贷案件侦办。

  二是坚持整体防控,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从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尔多斯。成功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长期保持校园零毒品、18岁以下吸毒人员零增长,社会面吸毒人员基本应收尽收。扎实开展“保卫黄河”专项行动,启用警用直升机开展常态化巡河,切实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安全屏障。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狠抓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统筹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六大攻坚行动,在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条件下实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主要指标全部下降。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培育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派出所”,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研究推出《便民利民五十条措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摸排化解矛盾纠纷3784起,公安110接警中心受理群众求助类警情32083起,第一时间为群众纾危解困。耳字壕收费站疏堵保畅、电动车挂牌、“3030专项整治行动”“管爱大货车”专项行动、打击治理假号牌等工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复评迎检添彩助力,全市电动车挂牌26.6万辆、挂牌率达81.4%,头盔佩戴率73%,货车违法查处量、货车轻微违法查处量同比分别下降62.5%和77%。

  二、全心全意守护民生安宁,当好护航发展的“排头兵”

  一是聚焦便民利民,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实体化运行政务服务专门机构,编制179项全市统一规范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将275项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下放旗区,开通“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面推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一证办”“一次办”“掌上办”“就近办”“容缺办”“网上办”,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总体缩减60%。群众补办二代身份证本人提供身份证号码即可办理,查询车辆违章、缴纳罚款通过手机即可解决,出入境自助签注系统和 24小时无人车管所随时随地满足群众办理需求。全年为群众办理核发身份证110866个,户籍项目变更114511项,新车落户上牌62435个,新增办理驾驶证件31227个。

  二是聚焦营商环境,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研究出台《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保障企业权益十项规定》等文件,建立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加强对严重侵害企业财产权益的大要案优先侦办、优先审理,坚持慎用强制措施,严格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及各种强制措施,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全年共侦办各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案件325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68万元。

  三是聚焦民意导向,切实回应社会各界期待。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网上24小时警局、聘请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等举措,不断拓展社情民意收集反馈渠道。把政务服务各类热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专人负责,清单管理,跟踪问效,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受理办结“市长热线”935件,按期办结9件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依托“24小时警局”全天候接待群众在线问政办事,受理群众警务类问政信息5700余条,公安业务228.67万起。

  三、从严治警筑牢忠诚警魂,当好人民满意的“先锋队”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融合推进,延伸开展交管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大补课”和派出所“执法为民”专项整治,不断筑牢忠诚警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有效整治顽瘴痼疾。全局建立和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将所有民警辅警全部纳入预警监督管理系统,实现廉政风险排查全覆盖。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督办督实工作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公安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有重点全方位的专项推动,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教育整顿,民警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公安形象实现系统重塑,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无私奉献、忘我奋战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守护了城市安宁、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忠诚担当,涌现出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薛世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苏玉平,鞠躬尽瘁、因公牺牲的好民警倪宝君等一批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一年来,全市公安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我市辖区的长治久安,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多年来的倾情关心和鼎力支持,在此,向广大市民群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与党的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不小差距,如社会治安防控举措还不够完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仍然突出,公共安全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智慧公安建设需要不断升级,公安民辅警执法办案规范化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暖警慧警工作尚需持续加强等等。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任务,持续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加快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深化智慧公安建设和警务机制改革,持续巩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深化辅警人事制度改革。常态化推进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进一步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公安铁军,奋力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鄂尔多斯、法治鄂尔多斯再立新功!为筑牢祖国北疆“两个屏障”,护航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而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