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2021年度工作报告(文字版)

字号:

  打印

  2021年,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政统财、政令财行,围绕全市重大任务、财政重点工作集中发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一、把做大财政蛋糕、做精财政支出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重要支撑,推动财政平稳高效运行。一是狠抓收支执行,确保为民聚好财、理好财。树牢目标导向,强化举措挖潜增收,定期调度执行情况,推动财政持续稳定健康运行,截至11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2.7亿元,增长23.6%。其中:税收收入407.4亿元、增长29.3%,非税收入102.4亿元、增长5%,占比分别为79.9%和20.1%,税收占比较上年度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72.2亿元、增长6%。二是践行“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理财思想。坚持以收定支、开源节流、厉行勤俭节约,从严把紧政府行政运行预算支出关口,2021年市本级公用经费预算压减1.8%,截至11月底全市一般性支出14.7亿元,同比下降3.7%,市财政局被授予全国“节约型机关”称号。三是加大对旗区的支持力度,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持续加大对旗区的支持力度,下达旗区各类转移支付147.3亿元、同比增长10.9%,支持旗区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确保第一时间惠企利民。制定印发直达资金监控方案,组建专班、优化业务流程,确保15个工作日内拨付到位,截至11月底下达各类直达资金37.9亿元,保障事关民生福祉和企业发展等政策高效落实。五是合理争取债券资金,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到位各类新增债券资金75.8亿元,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各类惠民、利民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二、把保障全市重点任务落实、增加民生福祉作为重要抓手,全力助推各项重点工作高效落实。围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建设、科技创新、人才战略、民生保障等重大任务,强化财政保障,助推各项惠民利民重点工作深入落实。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市本级预算安排专项资金6.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3亿元,重点用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巩固脱贫成果和扶持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一村一品建设等工作。特别是把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作为核心任务,下达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资金3.6亿元、草原生态奖补资金3.7亿元、玉米大豆和马铃薯生产者补贴资金3亿元、耕地和地力保护补贴3.4亿元,全面助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牧业质量效益提升等重点任务。在促进生态保护建设上,下达节能环保资金3.7亿元,重点支持自然生态和天然林保护等生态保护建设工作。农林水支出完成15亿元,集中保障林业草原建设、河湖治理等任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同时,投入污染防治资金2.3亿元,重点支持工矿企业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能耗双控,助推重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此外,下达自然灾害救助资金3186万元、落实碳中和研究院建设资金1亿元。在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上,下达重点园区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8亿元,支持绿色化改造、科技成果产业化、企业创新领域建设等重点任务。协调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助保贷”服务,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延期至2023年,新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583笔。在增加民生福祉上,将财政支出的5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截至11月底民生支出完成291.7亿元、增长6.5%。教育、就业、城乡社区、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增幅达到10%以上,政府出资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支持“双语”“双减”工作全市推行。同时,通过“一卡通”发放106项补贴资金31亿元,惠及群众近222万人次。圆满完成5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项。在支持科技创新上,严格落实科技新政30条政策,建立政府科技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明确财政科技创新投入在2021年预算基数上连续三年按15%递增,市本级安排科技专项资金5.4亿元,同比增长17.4%,用于保障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在助推人才战略上,统筹落实人才新政30条政策,足额保障天骄英才、草原英才、鄂尔多斯英才等重点支出,明确对自带重大科技成果来我市转化的两院院士、国家领军人才等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在助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交通专项资金17.7亿元,重点保障西安至鄂尔多斯动车运行、中欧班列、S31线和国道242线建设等重大交通项目。

  三、把深化财政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便民利民的核心途径,全面提高精忠理财的能力水平。一是持续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2021年市本级297家单位的65亿元预算项目,开展资金绩效目标审核、备案、批复工作,实现预算与绩效目标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对404个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对偏离绩效目标的进行及时纠正。同时,选取教育、卫生、社保等重点领域27个重点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7.1亿元,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二是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提高理财效能。依托发达省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典型做法,启动涵盖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全流程管理一体化系统。此外,财政电子化票据管理实现票据管理、报销入账全流程无纸化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三是扎实推进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持续完善以一般转移支付为主体、专项转移支付相结合的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制定了基本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教育、科技、交通、医疗卫生等市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分领域改革方案,为促进地区间财力均衡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四是深化政府采购领域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政府采购平台、电子卖场建设、降低供应商制度性交易成本、单一来源采购等方面集中发力,政府采购实现“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办理,资金节约率达7.8%。同时,依规受理涉及政府采购投诉10起,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五是强化改革研究健全资金管理办法,提升法治财政建设水平。围绕提升资金管理水平这一主线,研究制定涵盖生态、农牧、民生、人才、科技等重点领域资金管理办法20多项。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处置及收入管理办法、公物仓管理办法,222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实现条码化管理。六是加强自身建设,夯实为民服务的保障。推进党的建设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2次,全面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和市党代会、各级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党的历史、党的政策。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制定工作流程,着力防范财政岗位廉政风险。提拔任用科级干部21人,80后科级干部占比提高至48%,招录南开大学等高校毕业生13人,干部队伍结构实现新优化。

  2022年,市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部署要求,以推动财政转型发展和增加民生福祉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财政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在做优做强财政收入上,统筹结构、质量与效益关系,大力支持煤基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财政收入多极增长点,做大做优财政收支总量。在勤俭节约保重点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财政政策与投资、区域政策的协调配合,突出保障事关民生福祉的重点工作,集中财力支持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在防范财政风险上,坚守政府债务底线,密切防范其他领域重大风险,为营造稳定发展环境守好财政防线。在提升理财效能上,加快改革进度、巩固改革成效,强化法治财政建设,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绩效管理等重点改革,推动财政改革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