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有位” 各大高校“有为”

字号:

  打印

  (一)

  数九寒冬,主题教育“热度”只增不减。镜头对准鄂尔多斯各所高校,他们始终将主题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密结合、良性互动。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强化与国内有关重点院校的合作交流,促进高质量就业,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市委主要领导近期在高校调研主题教育时说的话要求鲜明、指导具体,引导各高校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更好地体现教育贡献。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主抓手”,着眼于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着眼于教育评价理念、制度、方式方法等方面与时俱进;建强良师贤范“主力军”,精细谋划实习就业工作,托起“明天的太阳”……一个个以主题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章节”,合奏出各高校求实效、出成效的“交响乐”。

  (二)

  思想就是力量,方向决定路径。

  学思践悟,鄂尔多斯各所高校在主题教育富集的“思想之矿”中,不断挖掘出推动教育教学的“珍宝”:一期期高质量的专题读书班启迪智慧;一个个“名师工作室”推动广大教师增本领、共成长;围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主题,“大思政课”建设成效卓显;不断推动问题检视整改,努力达到以学促“教”;始终聚焦办实事,师生幸福度不断“升温”;倾听学生心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光在闪烁!

  经验是一路走来的收获,更是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力量:各高校党委班子要继续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广大教师要亲耕教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个目标来教,做传道授业的智者,做启慧润心的贤者;广大青年学生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学习,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

  中国式现代化鄂尔多斯实践,教育现代化不可或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是鄂尔多斯各高校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更是发展目的所在。

  鄂尔多斯四所高校“线路图”清晰明了,发展目标清晰可观——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紧盯“风光氢储车”和“高新特专”“未来产业”产业集群,致力于培养应用型、技能型高层次人才;鄂尔多斯职业学院聚焦煤炭、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建设专业(群),努力建成自治区高水平院校;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作为全区唯一以生态环境命名的高职院校,加快生态环境建设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力争建成富有生态文明特色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各有所长,强强合力,为鄂尔多斯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技能强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随着主题教育“花开满园”,各高校教育教学事业“一路高歌”!

  (四)

  十年树木为青翠,百年树人为长远。

  高等教育,一头连着基础教育,另一头连着就业形势;一头连着百姓的愿望,另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的期许。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高等院校的“生命线”,更是服务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

  鄂尔多斯正在全力“搭台”,从“1+4”战略规划,到配套出台《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激励办法》《鄂尔多斯市关于加强市属高等院校服务管理的意见》等一揽子政策举措;从每年预算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到紧抓专业建设、实习实训、科教融汇;从推进校企合作、联合办校,打造更加充分就业城市,到市人民政府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共建新能源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蓝图不断铺陈出暖城新风景。

  主题教育如火如荼,高等教育奋楫争流再出发。鄂尔多斯各所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主题教育“主旋律”,统筹好理论学习和教育教学,用教书育人之实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之成效,为全市“三个四”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办好自治区两件大事凝聚奋进力量、彰显高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