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问答

字号:

  打印

  一、为什么要开展“三民”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搭建政府工作部门与市民“面对面”直接交流、平等议政平台,积极推动政府工作部门亮实绩、比实效、赢民心,全面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政府部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开展“三民”活动将对我市发展起到哪些作用? 

  开展“三民”活动,可以建立市民参与政府工作的新机制,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征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对促进政府部门强化服务意识、科学民主决策、加快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能等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三、今年首次活动有什么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市民关切。“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要求各部门在报告年度工作、回应群众关切、市民关注和社会热点,体现市长信箱、网民留言、12345市长热线、媒体监督曝光问题解决办理情况等,有针对性地作出回应,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优化代表构成,民主评议具针对性。优化市民代表构成,让更多的直接服务对象评议述职部门,增强评议的针对性和客观性。如根据各组部门职能特点,适当增加行业协会商会、市属企业、民营企业的代表比例。 

  三是加强互动沟通,办好意见建议。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及微信公众号征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12345市长热线征求民意的窗口作用,主动听取社情民意信息反馈,研究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问题。优化意见建议办理流程,并将办理情况通过政府网站、专题栏目及时向社会反馈。同时,以专题恳谈、集中面复、走访调研等形式与市民交流。 

  四、市民如何提出意见建议? 

  各位市民代表需听取身边市民的意见建议,加以归纳汇总,通过实名方式,在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上的“三民”活动意见建议征集专栏,向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网上征集时间截止到2022113日。如果您要书面提交,请提前在《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征集表》上填写相关意见建议,并在参加述职报告会时现场提交。您也可以通过12345市长热线提出意见建议,由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及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轮流值班,每日接听市长热线 

  五、市民代表由哪些人组成、是如何遴选的? 

  活动遴选4500名市民代表现场听取市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并现场评议。市民代表中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第三方督查评议专家代表,行风热线在线点评员代表,企业代表(市属企业、中小微企业、创客),重点项目单位代表,市领导联系企业代表,个体经营者代表,社区或村居民代表,新市民代表,旗区部门代表,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代表,事业单位代表,媒体代表,以及自愿报名市民代表等。除自愿报名市民代表外,均通过组织推荐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法遴选。 

  六、市民如何报名参加述职报告会? 

  市民(非鄂尔多斯市户籍人员应在鄂尔多斯工作、学习、生活一年以上,年龄在18岁以上)均可通过自愿报名获得参加现场评议的机会,12月20日至27日通过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自愿报名申请平台填写《市民报名登记表》,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从报名市民中随机抽选225名市民代表参加现场评议。欢迎符合条件的市民积极踊跃报名参加。 

  七、通过何种途径及时了解活动相关情况? 

  市民在通过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获取活动信息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政府网站以及鄂尔多斯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及时了解活动资讯、观看述职报告会。 

  八、怎样保证活动公平、公正? 

  市政府专门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市政府各部门、各旗区都签订承诺书。市“三民”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专门力量全程监督。同时,将抽查随访部分市民代表,及时发现和查处相关问题,确保活动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