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诺 书

鄂尔多斯市信访局(2022年2月)

字号:

  打印

  全市广大市民:

  2021年,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做了一些工作。但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日益提高,我们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信访问题化解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举措还不够精准有力,信访服务群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此,特向广大市民郑重承诺如下。

  一是在接待信访群众上更加用心用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恪守为民之责,文明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接听群众来电,对属于信访部门受理的信访事项,做到及时登记、受理,及时转办、交办有权处理部门和责任属地,决不推诿、敷衍、拖延;对不属于信访部门受理的信访事项,做到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耐心细致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向有权受理机关反映问题,真正做到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

  二是让群众信访渠道更加畅通便捷。我们将着力于构建“信、访、网、电、视”等多途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以打造“网+微+视”即门户网站、手机信访、视频接访的多元化网上信访服务平台为工作重点,努力建成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反映问题的“绿色信访通道”;着力于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固定场所接待来访群众,公开领导接访日,让群众面对面向领导干部表达诉求、反映问题,让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人管、有人办、及时办;着力于推动领导干部下沉工作重心、前移工作关口,让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心贴心、面对面了解社情民情,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三是对信访问题的解决更加精准有力。我们坚持将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信访事项,精准转办、交办,全流程盯办督办,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全面提升群众反映问题的一次性化解率。针对近年来人民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房地产“三难”、征占地补偿、90年代末大专毕业生就业安置、草牧场权属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分门别类梳理汇总,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界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开展集中攻坚化解专项行动,全力推动各有关部门和地区把长期以来困扰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依法妥善解决到位、化解彻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总之,我们将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干劲和韧劲,持续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事要解决”,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关心、支持和监督信访工作。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依法、逐级、理性表达诉求,共同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