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诺 书

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2月)

字号:

  打印

  全市广大市民:

  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市委、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强化监管措施、守住安全底线、服务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但通过2021年“三民评议”活动,发现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刻反思,在此郑重承诺,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嘱托,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一、深化思想认识,在树牢为民监管理念上有新提升。着力强化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让“为民监管”理念更加入心入脑,成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着力加强行动指引,出台《2022年度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民生实事清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件事”,对重点民生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人,每项重点任务措施明确,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所忧、所虑的事办好,让民生实事项目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群众的监督。

  二、强化重点工作落实,在办好民生实事上有新提升。

  一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以“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放心鄂尔多斯”为统领,强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各环节、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严肃查处经营假冒伪劣、“三无”、过期食品、进口冷链食品、水果票证不全、经营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集中开展中药饮片、疫苗、特殊药品、儿童及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规范“四类药品”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开展电梯质量安全、“黑气瓶”、客运索道、城镇燃气四大领域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查处超期未检、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督促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积极开展《鄂尔多斯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安全使用电梯。保障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不合格后处理”,打好危险化学品包装物、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电动自行车、电池等10类重点产品“隐患排除”攻坚战。

  二是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出台《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全面建设市场监管领域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深化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行“极优”服务。积极推进企业准入、退出改革,加快推行“一网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线上0.5个工作日、线下1个工作日办结,探索完善简易注销工作机制。全面推动电子营业执照“一网通办”,探索推行药品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电子证照,力争全面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证照全程电子化。开展“极准”监管。进一步规范、完善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聚焦群众关切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衣食住行”、价格广告领域违法行为;不断加强水电气暖、医疗教育等重要民生领域违规收费行为;持续强化行业协会、交通物流、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整治力度。助力放心消费。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城市创建”活动,用好全市200个“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实现“投诉不出站点”;提升“12315”消费维权平台运行效率,持续提高“接诉即办”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

  三是全力打响“鄂尔多斯”品牌。发挥质量标杆示范作用。做好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帮扶工作,聚焦“风光氢储车”和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培育工作,2022年,培育完成“市长质量奖”企业5家,争取培育自治区“主席质量奖”1家。发挥计量基础支撑作用。面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行动,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开展市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大排查工作,严查市场交易计量器具作弊、不按周期检定、缺斤短两等行为,保障公平交易。发挥标准引领创新作用。深入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鼓励和引导全市各行各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为全市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标准体系和标准支持。年内至少申报5项以上国家、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品牌富农行动。围绕肉羊、肉牛、羊绒、特色奶食品、地产食品等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和发展,打造一批区域品牌和特色标志地理产品,给地产优质产品上“身份证”,赋“名牌码”,让好东西卖上好价钱。

  三、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在提升市民满意度上有新提升。对2021年度“三民活动”和日常工作中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办理事项内容、办理责任人、具体承办人、办结时限等,形成由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相关科室单位具体承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落细落实。二是加强督查督办。将督查通报、销账管理作为推进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前移各阶段办理时限,倒排工期,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度,做到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高效完成。三是形成长效机制。针对“三民活动”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找准问题产生症结,总结实践经验,完善制度体系,健全体制机制,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意见建议办理取得扎实成效。

  以上承诺,市市场监管局将坚决履行,敬请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