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书

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2月)

字号:

  打印

  全市广大市民:

  在2021年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市医疗保障局评议排名靠后,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与广大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反思,2022年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主动对标先进,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现作出如下承诺。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常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三民”活动工作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工作推进情况,保证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狠抓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一是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疗保障,确保救治无忧、接种不愁、防疫减负。继续落实“两个确保”政策,保证医疗费用足额结算;做好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按月及时准确结算,阶段性开展清算。二是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加强部门联动,确保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依托医保信息平台,在市域范围内全面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一站式服务”。三是严格执行待遇清单制度,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我市的建立。扎实做好生育保险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津贴标准和鼓励生育的奖励政策。四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推进国家谈判药在我市全面落地,加强患者用药衔接和舆情监测,不断完善“双通道”管理机制。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按照全区《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探索符合中医药(蒙医药)特点及基层医疗机构的医保支付方式。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支付机制,加强医保总额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引导群众县域内就医。五是贯彻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重要改革举措,6月底前出台实施细则。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优化救助对象分类,强化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年底前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文件。六是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骨科医用耗材和省际联盟组织中成药、口腔种植体等集采中选结果。七是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全覆盖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执法检查,健全发现问题后续处理机制,实现逐一跟踪督办。持续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强化“一案多查、联合惩处”工作机制,完善行刑衔接、行纪衔接,发挥部门综合监管合力。用好举报奖励机制,逐一核查线索,限期清零,加大对移交线索办结案件的抽查复核力度,主动曝光典型案件,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八是进一步优化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提高直接结算率。探索线上办理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提升生育保险经办标准化便捷化水平,落实“出生一件事”的协同办理;继续做好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事项“跨省通办”工作。九是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优化医保信息平台应用,推动医保疾病诊断、医疗服务项目等标准与卫健部门相关标准的共建共享。加强医保电子凭证、医保服务网厅和APP、跨省异地就医小程序推广应用,电子凭证激活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加强教育宣传,进一步回应市民重要关切。一是开展全市医保系统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大对各级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医保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搭建智能客服平台,积极解答医保相关政策,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短板弱项,提升医保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月活动。从机构教育、群众宣传、舆论传播等多方面着手,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医保政策法规,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营造广大市民支持、参与医保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