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诺 书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2022年2月)

字号:

  打印

  全市广大市民:

  2021年,市政府金融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核心任务,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通经活络、舒筋活血,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但我们也深刻的认识到,随着经济金融的快速发展,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在解决企业和群众金融诉求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等方面举措办法还不够有力,相关工作同企业、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就做好全市金融工作,向大家作出如下承诺。

  一、全力维护地区信用环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按照“一行一策”原则,持续推进专班工作机制,发挥司法清收力量,加快金融案件受理、审结、执行,大力推动不良贷款清收、抵债资产处置;建全防范化解企业风险监测、预警、帮扶、处置长效机制,有效防控大型企业、上市公司违约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强化辖区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构建更加紧密高效的经济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和处置机制;完善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处置机制,推进信用应用和信用联合奖惩,支持金融机构依法保全和追索债权,严厉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全力保障金融在合理区间运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2022年实现新增信贷余额150亿元以上。围绕“五个鄂尔多斯”和“四个千亿”目标,聚焦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重点发展领域,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全市重大发展领域、薄弱领域的支持力度,有效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引导大中型银行和城商行金融业务下沉,强化农商行、村镇银行支农支小功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精准投向小微企业、农村牧区等重点领域,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能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探索建立集绿色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产品、绿色金融市场为一体的绿色金融体系,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的信贷支持,推进绿色金融服务标准化建设,确保绿色信贷新增贷款规模稳步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专业优势、资金优势和存量优势,当好招商引资“对接人”“参谋者”“服务员”,加快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双招双引进程。

  三、突破资本市场发展瓶颈,结束我市20年没有企业主板上市的历史。按照“储备一批、孵化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思路,分层分级对拟上市挂牌企业进行培育和扶持。对进入储备期的企业,加强调研和宣传推介,为企业规范改制和未来上市挂牌打好基础;对进入孵化期的企业,组建专家服务团,“手把手”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和股份制改造;对进入辅导期的企业,实施领导包联机制,开辟问题解决“绿色通道”,加大突出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对进入申报期的企业,匹配金融服务“牵头行”,帮助企业优化资产结构、保障合理资金需求,顺利实现上市。同时,按照基础、专项、深度和冲刺等不同培训层级,持续开展系统性的资本市场系列知识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企业两支队伍的资本市场意识,营造良好环境氛围。

  四、加快推进非法集资涉案资产处置,切实消化一批陈案积案。积极调动公检法司等多方力量,积极做好非法集资案件资产清理、资金清退、舆论引导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横向配合、通力合作的工作局面;坚持依法依规,尽快推进对已查封、易贬损、可以提前变现的资产进行处置,努力实现价值最大化,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开展形式多样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向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特别是老年人、在校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群体,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宣传非法金融活动、非法集资的危害,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五、加大金融人才培育和引进,搭建支持金融高效发展的人才队伍。围绕“树牢为民情怀,办好群众关心事、企业难心事”主题,明确干部队伍建设方向,切实推进金融干部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沉下身子”深入了解各种经济主体和群众的金融需求,找准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切入点,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积极促进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充分学习吸收先进地区的金融发展经验,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干部运用金融工具的意识和思维,逐步搭建起支持金融高效发展的人才架构体系。

  总之,我们将以最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全力以赴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立下宣言书、绘出作战图、框定时间表,一鼓作气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敬请广大市民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