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 诺 书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2月)

字号:

  打印

  全市广大市民:

  在2021年市政府工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议排名靠后。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反省和自我检视,充分认识到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还与广大市民朋友的期待有较大差距,各项工作还有许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2022年,我们认真对照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对标人民期望,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争做全区人社工作排头兵。在此,郑重承诺如下。

  第一,以更高的站位稳定居民就业。坚持把稳就业摆在事关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战略、全局高度来抓,全面落实就业优先导向,研究出台促进就业政策,精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抓好减负稳岗、阶段性降费等政策落实,细化完善以奖代补、援助兜底、防范风险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吸纳能力。二是持续做好新型学徒培养、就业重点群体培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工作,加强就业创业载体建设,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着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继续拿出一批事业单位岗位组织招聘考试,同步抓好基层项目人员招募和企业就业见习工作;夯实劳务对接机制,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统筹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四是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人岗对接。

  第二,以更大的力度抓好人才引育。加大“人才新政三十条”宣传解读力度,出台人才安居保障、青年优秀人才培养等配套实施细则,充分释放人才政策红利,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一是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和团队选拔培育工作,统筹抓好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有针对性开展精准引才、定向引才、柔性引才。二是健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机制,组建人力资源产业研究院,厘清我市各重点产业及其技术节点的人才供需,探寻“精准引才”路径。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会同相关部门探索组建鄂尔多斯人才发展集团。三是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专业对口”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实施“明日之星”课题研究资助计划,在重点学科、重点产业等领域培养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四是抓好乡村各类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引导人才智力向农村牧区合理流动。

  第三,以更有力的举措兜牢保障底线。一是摸清底数、分类施策、精准扩面,落实惠民补贴政策,有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实现应保尽保。二是扎实推动社保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按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等改革部署,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有力推动政策落地。三是完善内部风险防控和源头治理体系,不断提升风险管控质量;强化数据比对分析,从严防范违规领取待遇行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问题。四是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发生,提高工伤参保率和基金使用效率,以我市被列入全国40家工伤预防重点联系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信息化建设。

  第四,以更加坚定的决心落实改革政策。一是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全面推动旗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二是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与分配机制,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自治区《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和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建立体现知识价值的薪酬分配体系。三是分类推进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人才评价暖心行动,对全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四是推动人社业务向下延伸,从“一网办”“一窗办”升级到“就近办”“贴近办”。推动150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人社服务精准化、标准化、精细化。

  第五,以更加严格的执法维护劳动权益。重点开展社会保险扩面专项执法检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检查、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整治和妇女儿童劳动权益保障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对在建项目农牧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存储、使用、退还监管及工资发放预警监控,持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全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模式,持续提升调解仲裁办案效能。选树劳动关系金牌协调员和金牌社会组织,实施千户企业培育共同行动计划,新认定和谐劳动关系单位25家以上;开展企业薪酬分配指引计划,实施企业市场化薪酬分配示范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