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聚焦养老需求 托起幸福“夕阳红” ——鄂尔多斯市老年人养老需求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7 17:21:24       作者: 刘晶晶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养老服务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15.04%,比2010年提升6.27个百分点,老年化进程加剧,养老问题迫在眉睫。为深入了解老年人养老现状及养老需求,鄂尔多斯市统计局采取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的方式,随机对全市198户老年人口家庭开展了调查。结果显示:居家养老最受欢迎,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医疗护理服务方面。

一、老年人生活现状

在本次调查的198户老年人口家庭中,小于等于60岁老人占14.1%,60-70岁老人占38.4%,71-80岁老人占30.3%,81-90岁老人占14.1%,90岁以上老人占3.0%。

(一)超五成老年夫妻独自居住

调查显示,67.7%的老年人夫妻双方均健在、婚姻关系稳定,27.8%的老年人丧偶。从老人目前的居住情况来看,53.0%的老年人是夫妻同住,而17.2%的老年人是独居,这部分老年人无疑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另外,19.2%的老年人与子女同住,7.1%的老年人则与子女和孙辈同住。

(二)七成老年人生活可以自理

从调查结果来看,70.2%的老年人在自己料理日常生活,同时,分别有17.2%和6.1%的老年人由子女和配偶照料日常生活起居。仅有1.5%的受访老年人在养老机构进行养老,另有4.0%的老年人依靠保姆或钟点工照顾日常起居。

(三)离退休养老金为主要收入来源

调查显示,老年人的月收入普遍集中在5000元以下,占比达70.2%,其中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比例达21.7%。从收入来源来看,67.7%的老年人主要收入来源是离、退休养老金,19.2%的老年人依靠子女供养,9.1%的老年人通过工作获得劳务收入,还有11.6%的老年人则依赖于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维持生活。

二、老年人养老需求

(一)居家养老仍是养老第一选择

从调查结果来看,49.5%的受访者认为在自己家有亲属或请人照顾的“居家养老”模式是目前最合理的养老方式,20.2%的受访者选择定时提供上门服务的“社区养老”,19.7%的受访者选择机构养老,6.6%的受访者选择“社区日托”。

(二)食宿条件、医疗条件和护理水平是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的首选因素

调查显示,在被问到“如老年人在医养机构接受养老服务,优先考虑的服务是哪些”时,吃住条件好、医疗条件好、护理水平高、老年活动丰富和生活质量高这五个方面最受老年人关注,占比分别达到63.6%、61.6%、57.6%、56.6%和51.5%。与此相对应,饮食调理、医疗护理和娱乐活动是受访者认为养老机构较为重要的因素,占比分别达到80.8%、73.7%和61.6%。

(三)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是老年人关注的热点

老年人对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其中护理需求是老年人多种需求的集中表现形式。对于老年人的护理服务,不能定义为简单的日常起居的护理服务,而是涉及医疗、心理及康复于一体的老年专业护理服务。调查显示,在被问到“对养老机构的人员有何要求”时,排在第一位的是专业的护理人员,占比高达74.2%,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日常管理人员和心理辅导人员。在被问到“希望在养老机构获得哪些医疗服务”时,选择生活照顾服务的占79.3%,医疗保健服务的占71.7%,健康管理服务的占66.2%,康复理疗服务的占45.5%。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健康问题成为养老最大担忧

调查显示,24.7%的受访老年人认为自己身体健康,16.2%的老年人处在亚健康状态,43.4%的受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但不影响生活质量,15.7%老年人所患慢性病对生活质量已造成较大影响。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和风湿性关节炎是困扰老年人最多的三种疾病,患者占比分别为50.0%、37.4%和26.3%。此外,骨质疏松、慢性胃肠道疾病和糖尿病三种疾病人数的占比也较高,均超过20%以上。

(二)医养机构知晓度不高

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显著提升,“医养结合”作为一种新型的机构养老模式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但对其知晓度仍然较低。调查显示,27.8%的调查对象表示从未听说过医养机构,61.1%表示听说过但不是特别了解。如果受访者身边有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愿意加入的老年人占比为39.4%,不愿意加入的占比为9.6%,而高达51.0%的受访者回答“视情况而定”。由此可见,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在我市的宣传力度小,知晓度和接受度不高。

(三)社区养老服务覆盖面低

社区养老作为老年人愿意选择的养老模式中,仅排在居家养老之后,但是高达90.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居住的小区没有提供上门的社区养老服务,仅有6.6%的受访老年人享受到社区提供的上门医疗护理服务,2.0%的老年人接受过上门心理辅导,1.5%的老年人接受过上门清洁服务, 1.0%的老年人接受过上门送餐服务,另有1.5%的老年人接受过其他上门服务。由此可以看出,社区提供各种类型的上门养老服务覆盖面还较低,远没有普及多数人。

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

(一)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升社区生活幸福感

一是提高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率。加快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互助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托老所、老年活动室、老年食堂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城乡社区各类居家养老服务照料机构开设护理站、医务室。二是建设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全面掌握辖区内居家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和服务需求,以有效对接老年人服务需求和供给。三是鼓励和引导家政服务企业、社会中介组织等第三方组织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中。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购等个性化服务,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二)丰富服务供给,满足多元需求

一是养老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依托我市生态宜居优势,将健康预防、医疗保健、康复护理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经济状况有高、中、低端服务和收费上的区别,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制订相应的配套方案,提供更多“私人订制”服务。二是提升服务品质。要把重心放在服务的打磨上,围绕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的关注重点,通过规范服务流程和标准,从改善食宿条件和关怀服务等细处中着眼,提供真正让老年人满意的服务。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养老机构尤其是医养机构,要通过网络媒体、主题开放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突出机构养老服务特色,吸引更多老年人及其子女走进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沉浸式、体验式养老服务,并通过现有入住者发挥传递效应,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机构养老的优势。

(三)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推进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积极引进专业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等具有职业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养老服务工作。二是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健全养老服务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对各类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实行定期考核与职业资格认证,持证上岗,依据职业技能等级给予相应的技能补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设置专业技术岗位等手段,不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薪酬待遇。三是加快培育社会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动员、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慈善组织和志愿者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公益服务。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