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鄂尔多斯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发展状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6-07 17:17:34       作者: 郭阳       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促进全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1-4月,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184家,占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34.8%。制造业增长1.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3.2%,67家企业产值超亿元。其中,五十亿元以上企业1家,十亿元以上企业17家。

一、全市规上制造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市以资源禀赋为依托,不断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化工、冶金为代表的原材料制造业,以农副食品加工、纺织为代表的消费品制造业和以汽车、电子设备制造为新增长动力的装备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

原材料制造业,1-4月,原材料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原材料制造业增长16.6%,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9.5%,高于全市平均增速8.4个百分点。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产品看,精甲醇增长13.4%,水泥增长5.4%,铁合金增长1.2%,氧化铝增长13.7%,烧碱产量同比下降14.4%,钢材下降90.1%。

消费品制造业,1-4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随着生活必需品刚性需求增长,消费需求扩大带动消费品制造业增长加快,1-4月,规模以上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4%,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0.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0.5个百分点。其中,纺织服装、服饰业、食品制造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增速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分产品看,冻肉增长249.3%,营养、保健食品同比增长252.5%,羊绒衫增长13.1%,白酒下降8.2%。

装备制造业,1-4月,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0.6%,较1-3月增速(-7.9%)提升8.5个百分点。我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产业涉及5个行业大类,11个行业小类。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支撑强劲,增加值增长7.9%,占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比重79.9%。分产品看,光电子器件3528万只,增长132.7%;汽车9965辆,下降42.8%。

二、我市制造业发展存在问题

(一)制造业增速低于全区

1-4月,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低于自治区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制造业发展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合理制约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增长1.6%,制造业增速显著低于其他两大门类。制造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3.2%,较同期下降6.4个百分点。化工和冶金行业分别同比下降5.5%、16.0%,化工类产品五升五降,聚乙烯、聚丙烯持续下降。

(二)新兴动能仍显不足

1-4月,全市529户规上工业企业中高技术制造业仅4户,累计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比重仅为0.5%,对规模以上工业拉动乏力。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

(三)传统行业仍为主导

1-4月,全市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71.8%,制造业仍以初、粗加工且耗能较高的原材料行业为主。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3%,该行业主要产品仍为电解铝等有色金属原材料类产品,价格易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原铝向铝材的加工转换率为34.7%,高性能、高科技领域和高附加值的“三高”铝材料产品基本空白。

三、对策建议

(一)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一是鼓励传统优势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品更新换代步伐,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二是发挥政府投资引领带动作用,扶持政策向高新技术领域倾斜,加大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拓宽工业技改投资范围。三是推动传统产业向纵深发展,冶金、化学产业向终端应用延伸。

(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推进两个产业的协同发展,不但要注重新兴技术的产业化,同时也要推进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以我市装备制造业为例,推动装备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相融合,鼓励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装备,促进装备产品和技术向高端化、高品质、高附加值升级,有序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实现从低端到高端、“初、粗”到“专、精、特、新”产品制造的转变,加速装备制造业与互联网相融合,实现装备制造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再创新。

(三)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二是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创新联合体、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助力实现“两化融合”。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创新机构,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并初步形成以鄂尔多斯为中心的地缘集聚效应,要用优厚的配套条件吸引高端人才,并对主导或参与国家标准制定的专用化学产品制造项目给予奖励和相应补贴,有效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增强全产业链发展韧性。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