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数据发布
鄂市2018年8月上旬生态监测信息
发布时间:2018-08-11 18:22:09       作者: 杨媛媛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8月上旬气温偏高 大部地区降水偏多

8月上旬,全市平均气温24.0~25.9℃,较常年同期偏高1.9~3.7℃;与去年同期相比,乌审旗持平,其余地区偏高0.8~3.3℃。旬极端最高气温为35.0℃,出现在鄂托克前旗(8月5日)。

上旬我市各旗区累计降水量为11.0~68.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胜、准格尔旗、杭锦旗偏少16~73%,其余地区偏多11~152%;与去年同期相比,准格尔旗少11.5毫米,其余地区多6.8~66.5毫米。

二、日照时数偏少

8月上旬日照时数73.0~87.1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乌审旗偏多2.5小时,其余地区偏少1.3~19.5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准格尔旗多0.9小时,其余地区少6.6~21.6小时。

三、我市旱情基本解除

2018年8月11日各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站土壤墒情普查结果显示:0~20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准格尔旗东部部分地区和鄂托克前旗西部地区在50~59%,其余地区在62~100%(图1)。目前,我市准格尔旗东部部分地区和鄂托克前旗西部地区为轻旱,约占全市总面积的7%;其余地区无旱情,约占全市总面积的93%。

2018.08上旬

图1 鄂尔多斯市2018年8月11日10时土壤墒情分布图

四、旬内重要天气事件影响评述

8月上旬后期,我市降雨频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得到显著改善。但局部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天气,造成部分地区出现城区洪涝。其中6日下午,鄂托克旗棋盘井、乌审旗巴音敖包和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特布德地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冰雹、暴雨等灾害天气影响,造成城区内涝,农作物、牲畜损失严重,经济损失合计878.9万元。7日下午,乌审旗局部地区因遭受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农田、牲畜受灾严重,经济损失60.56万。10日午后至11日凌晨,我市大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及短时强降水,大量级降水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本次降雨使我市旱情全面解除,雨水也为农作物和牧草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预计8月中旬降水量偏多 平均气温偏高

预计8月中旬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势力较强,旬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偏高。其中11~12日,有阵雨,3、4级偏南风;16~17日,有阵雨,北部地区偏大,4级偏南风;旬末,有阵雨,3、4级偏南风。

目前,我市大部地区玉米进入灌浆乳熟期,正是需水关键期,建议农区实时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强化田间管理,沿河地区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农田渍涝。同时各地应积极防范病虫害的发生,提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作物有效产量。同时,8月份仍为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各地应做好防汛抗旱,以及对冰雹、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的预防工作,尽量减免经济损失。  

转摘声明:转摘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