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8-04612 发文字号: 鄂府政服发〔2018〕12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24日
发文机关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信息分类 业务工作  通知 公开日期 2018年01月24日
概述   鄂府政服发〔2018〕12号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

鄂府政服发〔201812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

各科室: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已经中心主任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财务管理制度

为加强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中心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中心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财务管理原则

(一)中心财务核算和管理,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主管部门的具体规定,做到以统一收支、预算平衡、规范建账,保证账账、账表、账实、账金相符。

(二)中心财务管理工作接受市财政局的指导和监督。

(三)中心的公务活动坚持管事和管财分开的原则,公务活动必须经中心主任审批,公务经费支出必须经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主任审核把关签名确认,经中心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按照有关要求和标准履行财务报销程序。凡产生公费收支的活动都属于公务活动。除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支出之外,其他所有公务活动一律执行管事和管财分开的原则。

(四)中心财务管理及日常报销支出由中心分管领导负责,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对于资金使用量超过5万元(含)的重大开支列入“三重一大”事项,由中心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出会议纪要,留存会议记录。

二、财务支出管理

(一)中心的各项支出,要严格控制在年度运行经费内计划安排使用,不得超预算支出。如有特殊预算外支出,应经中心主任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并向市政府和市财政局提出专项申请,经批复且资金落实到位后,方可开支。

(二)严禁在未落实资金的前提下,提前安排支出包括外赊账、外欠账。否则,一律视为个人行为。

(三)按照市财政规定,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四)坚持管事和管财分开的原则,坚持“先批事后批钱”的原则,公务活动必须事先报请中心主任审批同意后才能进行,费用报销一律由中心分管领导一支笔审批。审批前须由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主任审核把关。

(五)差旅费管理。

1、因公出差按照管事和管财分开的原则,事前都要经中心主任批准同意并办理报备手续后才能外出,否则产生的费用自理,分管领导一律不予报销任何费用。

2、按照工作性质,因公出差划分为带车公出和不带车公出。带车公出由办公室统一派车,并报销车辆运行费,人员差旅费按照自治区本级差旅费执行。不带车公出报销往返交通费,相关标准按照《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鄂财行发〔2014162号)文件执行,超出部分自付。

(六)公务车运行费用管理。中心公务用车由办公室按照《车辆管理制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使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费,中心不承担私车加油、维修、保养、保险、责任事故等产生的任何费用和责任。

(七)严禁公车外借,本着谁借车谁负责、谁开车谁负责的原则,如果外借车辆发生事故,一切责任均由批准借车人和司机负责。

(八)报账程序。

1、出差人员应在回单位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出国的应在十个工作日内)履行报销手续;经办人员在业务办理完结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办理报销手续,不得无故拖延。

2、中心各项费用支出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并由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主任审核原始票据,经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进行财务报支。

3、对违反财务制度和违反财经纪律的开支、无特殊理由并未经批准的超标支出,财务人员一律拒绝报销,并及时向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汇报,否则、按违规违纪严肃处理。

(九)财务支出的其他规定

1、中心办公、会议、接待等各项支出,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执行。

2、办公用品、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购置由办公室统一办理。涉及“政府采购项目”的具体事项,由办公室负责按市政府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3、各类会议、公务活动、业务项目的开支,应由承办科室提出资金计划后,按本办法规定的程序由财务人员和办公室主任统一按程序办理审批支付手续,非分管领导包括主要领导和其他人员只提供依据和凭证,不参与不干预正常财务管理和支出的具体事宜。

4、购买的所有物资、设备(不含低值易耗品)一律办理验收和登记入库手续。使用者应办理领用手续,并负责妥善管理。

5、人员工资、差旅费等项目的支出,由办公室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核算后统一开支。具体标准按市政府及市财政局、市人事局等部门的规定执行。

三、执行和责任

(一)中心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财务人员是中心财务管理的法定责任人,而且中心分管领导是财务支出的唯一审批责任人,实行“一支笔”审批。其他任何人的签字都不得作为财务支出的依据。

(二)中心公务人员和财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本办法的规定。对违反本办法的公务人员和财务人员,按照《公务员管理条例》以及财务管理的有关制度的规定严肃处理。

(三)本制度由中心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件:1、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三公”活动审批表

                2、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公务活动支出审批表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124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124日印发

                                                                                                 

            

附件1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三公”活动审批表

                 

事由

 

科室负责人意见:

 

     

分管领导意见:

 

     

常务副主任意见:

 

     

主要领导意见:

 

     


















































附件2

公务活动报备审批表

活动时间地点

活动内容事由

活动经办人意见

 

 

     

分管领导意见

 

 

     

主要领导审批意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