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关于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制度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18-04831 发文字号: 鄂煤局发〔2018〕181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29日
发文机关 市能源局 信息分类 其他  通知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9日
概述 鄂煤局发〔2018〕181号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 有效性


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关于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制度的通知

 鄂煤局发〔2018〕181号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二级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88号)、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版发20146号)精神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特制定以下工作制度。

一、工作机制。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组成的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局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由信息中心牵头,会同办公室开展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共同落实我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二、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每年至少一次要通过工作会议等形式,亲自研究、部署局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切实承担起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办公室要切实承担起局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具体部门责任,组织落实好局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各项工作任务。局属各科室、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是本科室、本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督促、检查本科室、本单位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和要求使用正版软件。

三、组织检查。办公室每年至少安排两次机关安装使用正版软件检查工作,抽调信息中心、教育培训科人员组织开展检查并根据需要随时安排重点抽查。每次检查或者抽查要制作检查工作记录表,形成检查情况通报,或者信息简报,在全局印发。

四、软件清查。每年上半年,办公室要会同财务、审计科、基建采购办、信息中心等科室对全局软件资产进行清查,开展软件资产内部审计,如实填报全局软件安装使用情况,以及软件年度购置需求情况。对达到报废标准需要报废的,要按照规定进行资产核销;对于需要购置的,纳入经费预算列入采购计划。

五、软件采购。办公室会同财务科、基建采购办、信息中心等部门按照政府机关办公通用软件配置标准的有关规定,根据年度软件清查情况,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科学编制年度软件采购计划。对拟购软件,要明确其版本、兼容性和安全性等技术标准,使用方式和使用年限等授权模式,软件升级和技术支持等售后服务要求,充分考虑局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要求。采购计划经局领导审签后纳入年度财务预算,由办公室负责组织采购。软件采购计划要充分利用软件存量资产,避免重复浪费。

采购软件要准确核实其知识产权状况,防止采购侵权盗版软件产品。

六、软件预装。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在部署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时要明确实有软件正版化要求,坚持使用正版软件。

购置计算机办公设备时,须采购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计算机产品,对需要购置的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要统一制定购置计划,集中组织采购。对预装软件或单独采购的软件,同时要明确其版本、兼容性和安全性等技术标准,使用方式和使用年限等授权模式,软件升级和技术支持等售后服务要求。

七、资产管理。办公室要会同财务科依法依规将软件资产纳入局资产管理体系,及时进行账务处理、核算和调整,妥善保管验收文件、软件许可协议、授权证书及软件载体如光盘、电子文档等。

办公室要会同教育培训科对局持有的软件进行登记,实行台账登记管理,适时更新。台账登记内容要包括:软件名称、版本、来源类型、计算机编号、计算机类型、使用者姓名、许可证(授权书)编号、有效期、供货商、价格、购买日期、安装使用情况等,台账登记要具体到科室、房间、使用人及计算机。

八、软件使用。各科室有软件安装、更换、卸载、核销等需求的,一律由本科室向信息中心提出书面报告,由信息中心统一调配、安装、卸载,严禁私自卸载、安装,未经授权不得把计算机软件放在网上供他人下载,不得故意规避或者破坏软件著作权人为保护其著作权而采用的技术措施。

九、年度报告。办公室负责会同相关科室于每年11月底前将局当年使用正版软件的资金保障、软件采购、软件资产管理等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以局名义报市新闻出版局。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机构、具体责任部门情况、软件台账登记表一并于每年11月底前报市新闻出版局。

十、工作考核。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纳入局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一旦发现有私自卸载、安装使用盗版软件情况的,本人及本部门不得参与局年度先进评选。

各科室要充分认识软件正版化工作对于优化软件产业发展环境、加快创新新型国家建设、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自觉使用正版软件。

 

附件:鄂尔多斯市煤炭局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鄂尔多斯市煤炭局                 

                             2018年6月29日




鄂尔多斯市煤炭局使用正版软件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邬建勋    

副组长:于建英  副局长

        王海滨  副调研员

        高凌云  副调研员

 员:霍励平  办公室主任

        张蔚丰  信息中心副主任

雷勇胜  教育培训科科长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规划科科长

屈志国  技术装备科科长

白海军  安全监管科副科长

刘彦雄  机关纪委书记

张永红  考核办主任

   审计科科长

   票证稽查科科长

王晓鹏  基建采购办主任

杨海霞  财务科科长

刘永杰  考务中心主任

刘慧勇  地方煤矿安全监管支队队长

郭志刚  国有煤矿安全监管支队队长

连红卫  露天开采监管支队

王彦章  煤井田防灭火监管支队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霍励平兼任,副主任由张蔚丰兼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