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 “八五”普法进校园五年规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655 发文字号: 鄂教体函〔2022〕110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发文机关 市教育体育局 信息分类 业务工作  通知 公开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概述

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属各学校:

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鄂党发〔2021〕32号)神,结合鄂尔多斯市中小学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各阶段,不断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二、活动内容

(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1.开足开齐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各中小学要按照自治区教育厅规定的课时要求开足开齐小学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和高中《思想政治》课,并且深入挖掘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法治教育资源,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和日常实际将相关治内容按年级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中小学各教育阶段的思政课程形成由低到高、由浅入深、螺旋上升的有机统一体系。

2.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各中小学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通过法治专题讲座、法治知识竞赛、法治征文、法治主题演讲、法治手抄报绘制法治情景剧展演、法治微视频制作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强化对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的培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二)深入开展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1.持续开展宪法网络学习活动。各中小学要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及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有关文件要求,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学习,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进一步了解宪法基础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基本理念,积极完成网上学习任务。各中小学“宪法卫士”活动中必做内容学生参与率不低于80%。

2.持续开展宪法教育实践活动。各中小学持续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活动,利用升国旗仪式、班会队会、课后服务等开展宪法教育,在青少年学生成人仪式、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充分利用好属地法治教育基地的普法、教育等功能,让学生积极走进法治教育基地以多种方式参加法治教育实践活动,使实践基地成为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内容创新的重要平台。引导学生利用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契机学习宪法,参与法治实践,将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中,推动宪法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三)持续开展“12355伴你行·全区青少年普法行动”。

1.做好普法音频的更新播放工作。各中小学要指定专人负责普法工作,每月及时更新下载自治区团委和司法厅法律专家制作更新的普法音频,利用学生法治教育专门时间和课外休息时间,通过学校广播站每周播放普法音频不少于2次,培育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2.开展好线下普法宣传工作。各中小学要创新学校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好线下普法工作,宣传告知学生遇有问题可咨询内蒙古12355青少年服务台。自治区团委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了“12355伴你行·全区青少年普法行动”专栏,要鼓励各中小学积极报送新闻,全方位展示学习成果。

(四)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

1.创建浓厚的法治校园氛围。各中小学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学校依法治理,积极营造校园良好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法的法治氛围。学校要通过模拟法庭、志愿活动、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加强相关法律条文的宣传,告知学生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自觉抵制违法犯罪的引诱,在遇到危险时要及时求助,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依法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2.教育引导师生学法知法守法。各中小学要成立法律学习领导小组,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新修定的法律条文,增强教师的知法懂法意识。全体教师通过日常教学、思政课等进行宣传,通过未成年犯罪的案例对学生进行教育,通过对法律条文的解读理解法律知识,使学生明白未成年人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

(五)积极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

1.完善法治副校长的聘任工作。各中小学要聘任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的工作人员在学校兼任副校长职务,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由教育行政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参加的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本地区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工作。

2.落实法治副校长的职责。各中小学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专业特长,要求法治副校长每年在任职学校承担或者组织落实不少于4课时的、以法治实践教育为主的法治教育任务,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法治副校长要参与学校学生权益保护制度的制定、执行,参加学生保护委员会、学生欺凌治理等组织,指导学校对未成年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加强管理和教育。指导、监督学校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依法保护学生权益。协助学校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参与校规校纪的审核,协助处理学校涉法涉诉案件,进入申诉委员会,参与处理师生申诉,协助加强与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指导、协助学校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职责。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扎实部署推进。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属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普法宣传教育,将普法宣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条件保障,引导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活动任务,推动宪法法治教育全覆盖见实效。

(二)统筹指导,加强协调沟通。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属各学校要科学拟定活动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增加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负担。要加强协同配合,与相关部门单位密切合作,健全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形成多方协同推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格局。

(三)广泛宣传,坚持正确引导。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属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各级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宣传学校普法行动的进展、成效和典型案例,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学习宪法及相关法治知识的良好氛围。及时将学生参与活动的稿件、案例、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等通过普法网管理员账号上传。积极引导司法、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职业人员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四)及时整理,做好总结上传。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市直属各学校严格按照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阶段性督导要求将本旗区本直属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按要求上传至鄂尔多斯教育督导评估系统,上传的活动照片大小在2MB以上,要体现活动场景,标明主办单位、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地点。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5月11日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511日印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