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召开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请示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0195 发文字号: 鄂交机党发〔2022〕01号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发文机关 市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业务工作  其他 公开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概述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   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召开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请示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1-11   打印   下载 【字体: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 

  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机关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内组发〔2021〕11号)要求,结合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实际,我局严格按照民主生活相关程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研讨,并通过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询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进行整理汇总,同时通过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做到了“四必谈”,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与个人发言提纲,现已具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条件,并拟于近期召开,现将《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呈上,妥否请批示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2111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和《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机关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内组发〔2021〕11号)要求,结合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实际,现就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 

  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把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主题内涵,聚焦“六个对照”,深刻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 

    二、从严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一)会前准备 

  1.精心制定工作方案(2022年1月中旬)。按照《通知》精神,结合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工作实际,制定《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书面形式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认真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准备对照检查发言提纲等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1月中旬)。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学习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3.认真研讨交流(2022年1月中旬)。要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的基础上,围绕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和规定的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一次集体研讨交流,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提前准备研讨发言材料。 

  4.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22年1月中旬)。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座谈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听取分管科室(单位)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机关党委要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市直各部门、局直各单位、各科室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反馈意见建议情况形成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清单。清单经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后,属于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向全体班子成员进行反馈,属于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分别向相关班子成员反馈。 

  5.深入开展谈心谈话(2022年1月中旬)。领导班子要安排充足时间,严格落实“四必谈”(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同志,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求,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既要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更要谈思想认识问题,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主要领导要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同时了解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情况,对没有谈通谈透的及时提醒帮助。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环节要有记录,具体时间由班子成员自行安排。 

  6.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2022年1月中旬)。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一是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心怀“国之大者”,贯彻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持经济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等正在做的工作,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效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带头学习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和荣光。五是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用力纠“四风”、树新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同一切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作斗争。六是带头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珍惜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分析问题症结,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审阅把关。领导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查摆6个方面存在问题、分析存在问题根源,下一步整改措施等方面。同时,对上年度和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群众反映、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进行说明。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于1月15日前提交主要负责人审阅把关,并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巡回指导组审阅把关。 

  7.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1年1月中旬)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盯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自我批评要勇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开门见山、直面问题,防止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摆问题,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从具体问题表现入手,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要对批评意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对相互批评明确提出要求,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会上,领导班子要对本人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如实报告,对群众反映、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要逐项讲清楚、谈透彻,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8.及时报告会议准备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拟定后,要以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名义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报告会议准备情况,送审相关材料,并主动邀请派员指导、监督。机关党委做好相关沟通联系工作。 

  (二)召开会议 

  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拟定于2022年1月中旬召开,会期半天,具体事宜由机关党委另行通知。 

  由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主要议程: 

  1)通报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2)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3)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依次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4)到会指导的领导进行点评; 

  5)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三)会后工作。 

  1.及时总结并报告会议情况。要围绕会前组织情况、征求意见情况、召开会议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形成专题报告,并附相关会议记录及材料,于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 

  2.通报会议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通报。 

  3.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针对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 

       三、组织实施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统一领导下进行。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机关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通知》(内组发〔2021〕11号)要求,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要把从严从实要求落实到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头、把好关、作表率,亲自安排推动,层层传导压力。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按照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环节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组织协调工作由鄂尔多斯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负责,按要求做好会议准备、材料收集、归档、沟通联络、整理上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