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4-00186
  • 发文字号
  • 鄂府办发〔2024〕10号
  • 成文日期
  • 2024-02-07
  • 发文机关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分类
  • 公安、安全、司法  通知  鄂府办发
  • 公开日期
  • 2024-02-09
概述   鄂府办发〔2024〕10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 有效性 有效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09 00:00      作者: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办发〔2024〕10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7日 

  

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 

  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法办发〔20231号)精神,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和2023年、2024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总结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构建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重点工作 

  主要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申报指南(2023年版)》(下称《指标体系》)九方面、100项指标任务,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申报、网络检索、实地核查核验、座谈访谈、随机抽考、案卷评查、人民满意度测评等工作。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依法实施行政许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及无法律依据的各类证明事项,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梳理整合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加强信用监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清理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着力优化公共服务,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活动,推动政务服务水平提升。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全面规范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地方政府规章草案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时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地方政府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建议、提案。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时开展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做好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发布,实现现行有效的地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平台查询。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建立决策后评估机制。对全市2021年以来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完整档案材料,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发管理,完善工作流程,及时公开发布,常态化评估清理。梳理2021年以来市人民政府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形成总体目录,及时整理归档。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坚持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业务指导,对2021年以来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统一执法文书格式文本,逐卷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一户式”集中存储,规范行政执法程序。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自觉接受各类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审议意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支持配合检察院开展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健全完善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实现绝大多数矛盾纠纷通过法定渠道解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规范行政复议登记受理,推动设立行政复议委员会。 

  (七)重大突发事件预防处置依法得当。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对举措。健全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并根据实际需要和情势变化适时修订。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和危机沟通,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培训机制,定期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 

  (八)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行政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核,在行政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作为公职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一月两考”循环学法考试,优良率达到80%以上。对标对表示范创建指标要求,以集中座谈、随机访谈等形式进行模拟演练。 

  (九)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到位。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健全市、旗(区)法治政府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人员力量,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开展督查考评,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 

  三、实施步骤 

  (一)补充完善印证资料(2023年12月1日—2024年2月15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压实创建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梳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案卷、行政复议案卷、规范性文件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整改规范。组织各旗区各部门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任务分解表,逐项提供可证明工作情况的文件、图片、视频、新闻链接等材料,力求资料提交不失分、得高分,同时杜绝临时造假、编造抄袭等情况的发生。 

  (二)全面审核评估材料(2024年2月16日—2月20日)。全面对标《指标体系》100项指标任务,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班对相关指标材料进行再梳理,形成工作清单台账,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认真收集、整理、归纳确保创建工作档案资料的完整性、系统性、规范性和真实性。梳理、汇总各旗区各部门上报的材料,形成介绍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重要成效和突出亮点的自评报告,篇幅不超过2000字。 

  (三)全面组织材料网报(2024年2月21日—2月29日)。按照《指标体系要求,逐项在申报系统上传相关材料,提交自评报告。市依法治市办根据《指标体系》对各单位涉及评估内容不间断以网上检索、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评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形成工作台账。 

  (四)迎接实地评估准备(2024年3月至示范创建活动结束)。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的实地评估要求,精心打造实地观摩点,扎实做好创建工作总结和实地评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完成网络检索、案件评查、法律知识测试、资料核查、人民满意度测评等实地核验工作,顺利通过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核验。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专班,各旗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示范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把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统筹安排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共同做好创建工作。 

  (二)把握工作重点,提高标准质量。要深入总结本地区本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成绩和问题,工作专班对重点领域执法、重点领域街访、重点案卷评查等指标任务开展模拟测评,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和堵点,逐项列出清单,尽快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样板。 

  (三)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旗区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在本地、本系统全面落实。要将示范成效作为衡量年度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发挥统筹协调、检查指导作用,谋划好、推动好、落实好各项工作。对提供的证明材料要客观真实,严禁编造、虚构证明材料或者隐瞒有关事实,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有关方面责任。 

  附件: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专班 

        及其职责 


附件 

  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 

  示范市工作专班及其职责 

  为高标准推进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市人民政府决定成立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专班(下称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杜汇良    市长 

  副组长:甄  华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 

       曹凯宏     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成  员:贾玉宝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李喜荣    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李治成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陈  曦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黄伯韡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万世斌    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高  飞    市民政局局长 

        高  峰    市司法局局长 

        王力平    市财政局局长 

        马二喜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苏雅拉图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余永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张  涛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乔建江    市农牧局局长 

        李  芸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王  枫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马保荣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都日斯哈拉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 

        韩玉光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忠林    市统计局局长 

        霍励平    市能源局局长 

        陈旭辉    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局长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办公室主任由市司法局局长高峰兼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日常工作。 

  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材料填报组、档案资料组、督察推进组4个工作组。 

  一、综合协调组 

    长:贾玉宝    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副组长:李喜荣    市委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市司法局局长 

  成  员:黄伟华    市委副秘书长 

        徐海东    市司法局副局长 

        郝  伟    市司法局副局长 

        衣丽杰    市司法局副局长 

        莫日根吉雅 市司法局副局长 

  工作职责: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做好与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估组、自治区有关部门及有关单位的总体协调对接,合力保障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抓好创建全国示范市工作动员会、调度会等各项会务保障工作;拟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完成相关文件材料的撰写、审核、报批、编印、传送、登记、收集、管理等工作;指导各旗区各部门深入开展创建工作。 

  二、材料填报组 

    长:高      市司法局局长 

  副组长:徐海东    市司法局副局长 

  具体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 

  工作职责:负责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创建指标任务的分解、下达,以及指导各旗区各部门准备申报创建资料,对创建资料进行筛选、审核、汇总、编辑、录入、上传等工作。 

  三、档案资料组 

    长:徐海东    市司法局副局长 

  具体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 

  工作职责:负责对照《指标体系》中明确的指标任务,逐项准备并形成纸质版资料和电子版资料。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的评估标准,逐项审核各部门提供的印证资料,形成一套完整、规范、准确、真实、有效的创建档案资料。指导各旗区各部门熟悉掌握创建材料内容,安排专人管理和解释说明,配合做好实地迎检相关工作。 

  四、督察推进组 

  组  长:莫日根吉雅   市司法局副局长 

  具体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 

  工作职责:按照“谁加分奖励谁、谁丢分谁负责”工作要求,对照《指标体系》提出的任务要求,对各旗区各部门开展的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明查暗访、电话访谈及群众满意度测评,抓好各旗区各部门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问题的整改。 

今后,除领导外,工作专班其他成员有变动,由接替其行政职务的人员自行接替,不另文通知
相关链接: 《鄂尔多斯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