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2-02148
  • 发文字号
  • 鄂府办发〔2022〕77号
  • 成文日期
  • 2022-06-09
  • 发文机关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分类
  • 其他  通知  鄂府办发
  • 公开日期
  • 2022-06-23
概述   鄂府办发〔2022〕77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 有效性 有效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3 00:00      作者: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办发〔2022〕77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2022年3月以来,全市范围内有效降水少、间隔时间长,全市旱情仍在持续,出现了春夏连旱。目前,东胜区、康巴什区、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南部为轻旱至中旱,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为中旱至重旱,给群众生产和生活带来较大影响。据统计,3月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0.2~66.8毫米,较去年同期减少18.6~63.3毫米,特别是西部地区平均降雨量不足6毫米,草原受旱面积达8092.25万亩,占草原总面积90.9%;农作物受旱面积194.37万亩,占农作物总面积27%;11座水库干枯,51座水库低于死水位,饮水受影响人口约3.19万人、牲畜约59万头只。

  面对日趋严重的抗旱形势,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批示指出:“今年以来,我市旱情严重,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摸清底数,千方百计保证人畜饮水,严防旱情发展为灾情”。市长批示指出:“水利、农牧和有关部门、旗区立即行动,全力抗旱防汛,守好粮食安全,确保人民财产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6月2日及时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各旗区、各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落实应急措施,全力开展抗旱工作。

  为充分应对当前旱情,最大程度保障粮食安全和农畜产品供给,减少旱情对农牧民收入的影响,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旗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把防旱抗旱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底线思维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主要领导要立足“防大旱、抗长旱”,靠前指挥,提前部署,科学施策, 全力打好防旱抗旱攻坚战,坚决保证人畜饮水安全、粮食安全和农牧民群众财产安全。

  二、全面压实责任

  各旗区要切实担负起抗旱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力量,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全力抓好各项抗旱措施落实。农牧部门要把旱情影响估计得更充分,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足,以扎实的防灾减灾工作应对旱情的不确定性,最大限度减轻影响。要紧紧围绕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任务目标,分区分类施策,精准指导服务,抓细抓好各项防旱抗旱措施落实。要持续加大旱情调度分析,全力做好牲畜保畜和饲草料调剂调运工作,要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玉米大豆套种工作,统筹利用好撂荒地促进农牧业生产发展。要抓好虫情监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工作,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疫。水利部门要指导旗区加强蓄水、需水分析,建立水源统一调度机制,统筹调度辖区内可用水量,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的运行管理,科学配置水资源,保障人畜饮用水、农牧业生产用水和必要的生态用水,做到计划用水、合理配水、节约用水。林草部门要强化技术指导,做好抗旱保苗、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保障绿化工程质量,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国土绿化成果。乡村振兴部门要持续强化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关注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受旱情况,将因灾返贫致贫风险解决在萌芽状态。气象部门要强化与各旗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水情、旱情等方面监测及分析,提高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水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警惕极端天气;要科学调配力量,选准作业区域,备足作业物资装备,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和云水条件,全力以赴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缓解旱情。供销等部门要畅通渠道,确保各类农资供应充足。财政部门要做好抗旱资金保障,积极筹措资金,增加抗旱经费的投入,加大对基层抗旱工作的支持力度,保障抗旱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发改、商务等部门要持续加大农畜产品价格监测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帮助农牧民解决“买难卖难”问题。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各包联单位和驻村干部要持续关注包联地旱情,多措并举为农牧民群众解难题、渡难关。宣传等部门要把握主基调,坚持正面引导,准确客观报道,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旱情动态信息,宣传抗旱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全社会增强节水意识,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三、坚持防汛抗旱并重

  2022年我市气候形势复杂,预计夏季以对流性降雨为主且时空分布不均,间断性高温、干旱和强对流天气并存。各旗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的同时,警惕“旱涝急转”,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两手硬,加强汛情、雨情、雹情监测,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