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清理整治窟野河“四乱”问题的通知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0-12866
  • 发文字号
  • 鄂府发〔2020〕59号
  • 成文日期
  • 2020-09-08
  • 发文机关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信息分类
  • 农牧业、林业、水利  通知  鄂府发
  • 公开日期
  • 2020-09-15
概述    鄂府发〔2020〕59号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今年4月27日,水利部召开了全国河湖管理... 有效性 1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清理整治窟野河“四乱”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5 00:00      作者: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发〔2020〕59号    

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 

  今年4月27日,水利部召开了全国河湖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强调,今年的河湖管理工作要着力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压紧压实河湖管护责任,加强考核评估与激励问责,开展示范河湖建设。在“清四乱”常态化方面,水利部将继续督促在专项行动中延期整改、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清理整治。 

  近期,水利部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分别对窟野河多次进行暗访督查,发现一系列问题。暗访督查组指出,窟野河伊金霍洛旗段河道面目全非,河道生态破坏严重,河道地貌、原有岸线满目疮痍,对防洪安全、河势稳定、河道生态产生严重影响,清理整治刻不容缓。为确保窟野河“四乱”问题尽快整改到位不反弹,根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要求,现就窟野河伊金霍洛旗段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河湖长制“有名”“有实”的具体抓手,更是治理水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途径。各级河湖长、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加强重视,切实抓好河湖“四乱”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压实整改责任。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自觉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履行好河湖长职责。要对照上级暗访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各方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问题、具体人,确保责任有人担,问题有人盯,工作有人做。 

  三、强化整改落实。要迅速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原因,能立即整改的坚决整改到位;难以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限期采取有力措施,挂账推进,确保整改到位。整改结果于9月底前上报市政府办公室。要举一反三,再次认真排查辖区内“四乱”问题,发现一处清理整治到位一处,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切实改善窟野河河道面貌。 

  四、强化督查追责。定期开展督查,对“四乱”问题整改未按时限要求完成的,全市范围内通报,启动问责追责程序,追究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 

  附件:上级暗访反馈窟野河伊金霍洛旗段“四乱”问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