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的通报
  • 索 引 号
  • 000014349/2020-00661
  • 发文字号
  • 鄂府发〔2020〕19号
  • 成文日期
  • 2020-03-09
  • 发文机关
  • 信息分类
  •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金融、审计;商贸、海关、旅游  通报  鄂府发
  • 公开日期
  • 2020-03-16
概述    鄂府发〔2020〕19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 有效性 1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16 00:00      作者:      来源:      【  】【黑色 红色 灰色
  
  打印       
分享到:
       

   鄂府发〔2020〕19号 

各旗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2019年,我市委托第三方机构测评了全市9个旗区和29个市直部门营商环境工作,现将评价结果通报如下。 

  一、全市评价总体情况 

  本次营商环境评价严格参照国家测评模式,对9个旗区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纳税、退税、获得用水、用气、用暖、跨境贸易、重点工作等方面,设置了16项一级指标、204项二级指标、22项三级指标,对29个市直部门信息公开渠道、日常工作、宣传发动、问题查摆及整改、工作亮点等方面设置了6项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22项三级指标进行评价。第三方机构分析汇总通过实地核验、暗访和电话访问获取的有效数据后,根据各指标结果构建数据标准化处理模型,得出全市最终营商环境评价情况。 

  总体看,2019年全市各类营商环境指标相比2018年有明显改善。开办企业的平均办理环节由2018年的4.91个增加到了5.6个,增加了0.69个;平均办理时限由2018年的8.15个工作日压缩到3.13个工作日,减少了5.02个工作日;平均申请材料由2018年的19.11件压缩到10.87件,减少了8.24件。不动产交易登记的平均办理环节由2018年的5.2个压缩到3.31个,减少了1.89个;平均办理时限由2018年的13.2个工作日压缩到9.53个工作日,减少了3.67个工作日;平均申请材料由2018年的20.3件压缩到10.8件,减少了9.5件。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的平均办理环节由2018年的15.8个压缩到11.72个,减少了4.08个;平均办理时限由2018年的195.1个工作日压缩到112.58个工作日,减少了82.52个工作日;平均申请材料由2018年的83.7件压缩到61.12件,减少了22.58件。获得电力的平均办理环节由2018年的5.1个压缩到3.73个,减少了1.37个;平均办理时限由2018年的19.85个工作日压缩到6.37个工作日,减少了13.48个工作日;平均申请材料由2018年的22件压缩到5.89件,减少了16.11件。纳税的平均办理时限由2018年的2.2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减少了1.7个工作日;平均申请材料由2018年的8.5件压缩到1件,减少了7.5件。主要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下。 

  (一)办事环节多、申报材料多、办理时间长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工作推进不均衡,审批服务特别是项目施工许可方面效率、质量还有待提高。 

  (四)部分旗区依然存在审批事项和流程较多重复审批现象,特别是建筑项目施工许可存在审批形式单一、审批时间较长、材料以及环节数量较多的情况。 

  (五)部门间信息沟通还不够顺畅,信息的互联互认程度较低,“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现象仍未能完全消除。 

  二、旗区评价情况 

  (一)旗区综合排名(按得分高低排序) 

  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区、杭锦旗、乌审旗、东胜区、鄂托克旗、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 

  (二)综合排名前三位(按得分高低排序) 

  鄂托克前旗、康巴什区、杭锦旗综合排名前三位。总体看,上述3个旗区均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善工作,制度落实到位,日常工作突出,营商环境明显好转。其中鄂托克前旗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环节措施得力,效率较高;康巴什区在“获得电力”环节办理时限短,递交申报材料便捷;杭锦旗“重点工作”方面的信息公开渠道情况、日常工作情况、宣传发动情况、问题查摆及整改情况、领导重视情况、工作亮点情况等六个方面突出。 

  (三)综合排名后三位(按得分高低排序) 

  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综合排名后三位。伊金霍洛旗“重点工作”六个方面成绩突出,达拉特旗在“办理建筑施工许可”的办理环节较为高效便捷,准格尔旗在“获得用水用气用暖”环节方面位于全市前列,其它方面的工作,3个旗的差距明显。 

  三、市直部门评价情况 

  29个市直部门中有些部门日常工作中未涉及到营商环境指标评价工作,为保证测评的公平性和科学性,分两部分排名,即涉及营商环境指标部门排名和未涉及营商环境指标部门排名。涉及营商环境指标部门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各项工作突出,排名前三位。未涉及营商环境指标部门中,市科学技术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各项工作突出,排名前三位。 

  (一)涉及营商环境市直部门排名(按得分高低排序)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税务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鄂尔多斯电业局、市政务服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市能源局(并列)、鄂尔多斯海关。 

  (二)未涉及营商环境市直部门排名(按得分高低排序) 

  市科学技术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水利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农牧局。 

  四、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旗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工作合力,力争我市营商环境重点指标达到全区一流水平。 

  (二)加快整改落实。各旗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本次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主动认领问题,强化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差距,聚焦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迅速整改。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旗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开展自查,每月12日前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报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1.鄂尔多斯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2.鄂尔多斯市29个市直部门营商环境测评报告 

  3.东胜区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4.达拉特旗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5.准格尔旗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6.伊金霍洛旗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7.乌审旗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8.杭锦旗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9.鄂托克旗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10.鄂托克前旗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11.康巴什区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