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多元共治 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访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甘迪玛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0:00      作者:甘迪玛      来源: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鄂尔多斯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将大生态明确为我市三大战略之一,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迪玛,为我们介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欢迎您,甘局长。

  甘迪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提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人们经常会提到污染防治攻坚战,而提到污染防治攻坚战,想到的就是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那么请甘局长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情况好吗?

  甘迪玛:好的。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坚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截至11月底,全年拉出的1176项攻坚任务已全部开工,完工1110项,完工率94.4%,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8.9%,21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良率85.7%,国家考核的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

  主持人:刚刚您介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情况,那么蓝天保卫战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甘迪玛: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矿区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生产、储存、运输各环节抑尘措施,加强矿区生态修复,完成6个矸石堆场治理项目。深入开展煤化工、焦化、钢铁等26项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项目。推动“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实现“散乱污”动态清零。完成21个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开展“秸秆禁烧”春季巡查及宣传工作,及时发现并扑灭秸秆焚烧火点64处。

  主持人:好的,刚刚您介绍了蓝天保卫战的情况,那么碧水保卫战呢?

  甘迪玛: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实现对全市45条河流、17个湖库、50个水功能区监测、监督、管理全覆盖,水环境质量整体处于稳步提升态势。完成国家黄河干流及乌兰木伦河入河排口现场三级排查工作,有序推进国家和自治区排查移交的黄河流域入河排口“监测、溯源和整治方案编制”工作。全市8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均配套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园区内工业废水全部收集处理,实现零排放。全市32家煤化工企业中29家建成配套分盐结晶设施并运行正常,剩余1家长期停产,2家已实现资源化利用,全市煤化工企业实现高盐水零排放。16处高盐水晾晒池有序推进高盐水晾晒池减量化、资源化任务,目前全市高盐水晾晒池处于正常水位运行状态。16家污水处理厂、23家医院已全部安装余氯和粪大肠在线监控设施。

  主持人:通过蓝天、碧水保卫战,我们的空气、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那么在净土保卫战上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甘迪玛: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85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更新和耕地周边涉重企业排查。组织开展在产企业隐患排查及自行监测技术帮扶,指导督促企业从源头做好土壤污染防治。正在开展煤化工行业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技术要点编制工作。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建立了全市48个疑似污染地块和12个污染地块名录,开展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管控活动。有序推进沿黄91个建制村环境整治,目前全部完成。梯次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正在组织修编县域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强化已建成农村牧区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监管,全市38处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中全部完成监督性监测且达标,均实现了第三方专业运维,并保障运行经费。

  主持人:好的,那么1-11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如何?

  甘迪玛:2022年1-11月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7天,优良天数比例88.9%。大气环境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臭氧(O3-H8)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为0.9毫克/立方米,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浓度限值要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甘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生态环境保护与你与我都密切相关,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在这里我们要呼吁大家一起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建设天蓝、水清、土净的生态鄂尔多斯而努力,谢谢大家!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