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推动全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
——访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庄雪霜
发布时间:2022-07-15 15:30:00      作者:庄雪霜      来源:鄂尔多斯市工业和...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以及我市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各项安排部署,抓好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加快提升园区经济规模,全市工业园区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和主阵地。2022年鄂尔多斯市政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促进工业园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1000亿、500亿、300亿级的梯次发展、全面突破新格局。今天我们节目邀请鄂尔多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庄雪霜和大家一起聊一聊2022年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发展情况。庄局长,您好!
  庄雪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庄局长,我们都知道工业园区已成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目前,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总体运行情况如何?
  庄雪霜:2021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了47.44%,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5.12%。实施重点项目199项、投产项目76项,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56.5亿元、同比增长2.65%,税收总额318.58亿元,入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52.94%。2021年全市8个工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均超百亿元,其中鄂托克经济开发区超千亿元;苏里格经济开发区超500亿元;蒙苏、达拉特、高新、准格尔、杭锦经济开发区5个园区超200亿元。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的战略导向,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主要阵地,推进园区高效化运行,集约化发展、特色化发展、绿色化发展,科学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循环园区、低碳园区,不断增强园区承载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大力抓生产、引项目、强机制、优环境,全力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今年1-5月,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5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18%;实现税收同比增长75.57%。
  主持人:谢谢。今年我市在优化工业园区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举措?
  庄雪霜: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以及我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安排部署,在优化工业园区营商环境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常态化推动开展省级、市级领导包联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工作,持续推动“一企一策”问题解决,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治体检、依法维权等服务,深入开展“助保贷”业务,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二是认真落实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为工业企业发放全国通行证428张,自治区通行证1148张,为我市40户企业争取纳入自治区“白名单”。三是加快推动出台《关于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梯度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四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推动我市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的账款。五是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为园区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助力园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六是推动我市各个开发区应评事项104项区域评估应评事项如期获批,实现了区域评估工作的全覆盖。
  主持人:好的,我市在促进工业园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庄雪霜:我们主要采取了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编制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鄂尔多斯市关于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鄂尔多斯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2022年行动计划》,推动工业园区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二是持续开展工业园区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将安全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通过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制度,将排查整治与立行立改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园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确保园区安全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工业园区综合考核力度。印发了《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2022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鄂工信函〔2022〕101号),通过考核园区总量规模、亩均效益指标、智慧化建设水平、绿色化发展水平、科技创新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水平等指标,全面检验各园区发展情况。四是全面启动智慧工业园区建设工作。印发了《鄂尔多斯市智慧工业园区建设方案》(鄂工信函〔2022〕45号),全力推动智慧园区建设,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8个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智慧工业园区并通过自治区验收。目前所有园区已全部启动智慧工业园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庄局长做客在线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