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城市管理涉及民生领域的规定

——访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

发布时间:2020-08-14 15:30:00      作者:李军      来源:鄂尔多斯市城市管...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2020年3月1日《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正式实施,让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条例》对许多常见的不文明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 今天我们邀请到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就《条例》颁布的目标、如何实施等方面向大家进行说明,下面请李局长给大家介绍《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相关内容。 

  李军:主持人好,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本条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具体实践,是弘德立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的集中体现,也是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方面首部地方性法规。《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旨在通过法治的方式,将成功经验加以固化,着力引领倡导社会新风尚,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不文明行为问题,对于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市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由市委宣传部牵头起草,征求了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意见后,于2019年10月29日在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通过,经2019年11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予以公布,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条例共六章四十七条,分为总则、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倡导与鼓励、促进与保障、法律责任、附则六部分内容。 

  主持人:《条例》中涉及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的内容有哪些呢? 

  李军:涉及本部门职责范围的条款共有九项,分别是: 

  第四十一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七项规定,擅自在城市道路、公园、广场、住宅小区等场所散发商业广告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处200元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八项规定,从建筑物、构筑物向外抛掷物品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并处500元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九项规定,擅自设置停车障碍,私占公共停车位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处200元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十一项规定,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包装物、纸屑、烟蒂、口香糖等废弃物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当场清理,并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第五项规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用盲道、人行道、健走道等公共通道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0元罚款。 

  第四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四项规定,堵塞他人车库,占用他人停车位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处100元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五项规定,在室外摆放悬挂有碍观瞻或者危害公共安全的物品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第七项规定,在建筑内的公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非指定区域停放电动车和为电动车充电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七条第三、四项规定,未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的,携犬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处200元罚款。 

  主持人:目前项工作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李军:随着条例的正式施行,我局成立领导小组,通过多种途径、多渠道、多方法积极对《条例》进行宣传。一是鉴于疫情期间,各旗区执法局充分利用单位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车宣传《条例》各类信息1000余次,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及日常巡查中积极宣传《条例》相关内容,发放《条例》宣传册,截目前共发放1000余册。二是对城区商铺进行入户宣传,对《条例》中文明、规范经营等相关内容进行集中宣传落实,并利用街区大型商场及商铺LED屏对《条例》进行滚动播放宣传,加大《条例》知晓率。三是在中心城区汽车站、商场、早晚市、小区围栏处、商业街宣传栏等显著位置张贴《条例》宣传标语条幅45条,扩大《条例》宣传范围,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果。 

  主持人:下一步,针对《条例》还有哪些工作计划和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复查迎检等工作继续加大《条例》的宣传和执法力度,积极引导我市市民自觉规范文明行为。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军副局长今天做客节目,让我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李军:谢谢主持人,借此机会,我也要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鄂尔多斯市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也欢迎广大网友对我局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尽力完善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做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为打造鄂尔多斯靓丽名片奉献力量。   

  主持人:感谢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节目见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