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信访局
鄂尔多斯市信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15:12: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鄂尔多斯市信访局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升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全面加强政务平台建设一是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对鄂尔多斯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服务资源进行全面整合,网站设置了新闻中心、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信访广角和典型信访案例等5大类31个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党务政务财务和工作计划方案等信息,适时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局机关重大活动、相关法规政策等相关信息。研究制定并认真执行《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党务公开审核制度》、《党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网上党务政务公开内容的收集、审核、公开、存档等工作。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市信访局联合接访大厅LED屏、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公开公示有关政务信息,全方位为群众查询有关信息、了解信访工作情况提供便利。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制定并认真落实《鄂尔多斯市信访局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办法》,着力加强“两微一端”管理。目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头条号运行良好,“鄂尔多斯信访”微信公众号平台“网上投诉”“查询评价”、“人民建议征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议征集等栏目,受到群众点赞好评2019年市信访局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757条,包括原创文章62条,总阅读量达7.4万次;“今日头条”累计发布信息数216条,推荐用户285.8万次,累计阅读量4.6万次。 

  (二)高度重视社会关切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公开。先后将37个职能部门的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在信访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对《群众来访接待处交(转)办信访事项制度》《全面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工作知识问答》《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度》《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等信访政策文件及时公开。对2017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出具的信访事项复查复核意见书全部录入自治区信访信息系统,在信访局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栏目指南上公布了“复查复核须知”,便于各地各部门和信访群众查阅和监督。二是加强与网民互动。2019年 9月,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二喜在市信访局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搭建便民利民的网上信访平台,推进“阳光信访”建设,如何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与网友开展讨论,取得良好成效。在门户网站设置人民意见征集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完善信访工作。三是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分别在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上转发网信办任务指令38条。建立健全信访突发事件和热点舆情应急预案,参加市委宣传部每月组织舆情信息联席会商会议9次,引导回应舆情30余条。 

  (三)着力提高网上信访功能。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行网上信访,构建了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督办、评价于一体的全市网上信访综合应用工作平台,群众可以及时跟踪查询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和处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建设“阳光信访”。二是提高网上信访效能。印发了《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关于预防和整治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不规范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报送网上信访基层基础工作情况的通知》,严格执行《鄂尔多斯市网上受理信访工作制度》,切实推进网上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2019年,通过市信访局门户网站“网上投诉”平台受理群众网上投诉信访事项187件,全部按照《信访条例》要求,按期规范受理办理。三是加强联合接访大厅服务。落实《全区信访部门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实施方案》,在市联合接访大厅接访窗口公布分流接待程序。进一步加强接访工作人员教育管理力度,规范开展信访接待和对信访人的解释疏导等工作,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服务群众的效能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88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2019年我局切实加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创新。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方法和深度广度不够。三是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还需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创新网上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有效运用官方网站、电子宣传屏、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载体,全方位公开公示党务政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网站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服务性和便民性。二是完善信息目录编制工作,及时梳理应公开内容,制定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信息动态更新。三是严格信息审核管理,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管理、追责等制度,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加强网上信访建设和推广应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信访功能,为群众信访提供更多便利。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