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10:21: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退役军...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http://tyjrswj.ordos.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办公及通讯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湖滨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四楼404办公室;办公电话:0477-8588363;电子邮箱:330618153@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一是及时编制完成《鄂尔多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提交,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向社会公布。二是及时更新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各项栏目,包括领导成员、重点业务信息等内容。三是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与投诉相关内容。四是按要求时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报告。五是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知晓度、认可度和参与度,及时退役军人最新法律法规、文件政策推送到百姓指尖,我局经过认真谋划研究,对局门户网站、“鄂尔多斯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改版升级,为退役军人查阅政策、了解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情况提供了更加快捷的渠道。2022年,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44条,“鄂尔多斯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图文信息300余期、1100条,关注用户达9185人。

  (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线上受理渠道。按照自治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规范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指南中依申请公开接收渠道、办理时限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按要求将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链接至自治区依申请公开平台,实现依申请公开信息资源共享互通。2022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个,已按时限要求进行公开。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我局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队伍,设立专门新媒体工作人员,对局门户网站和新媒体进行日常监测,确保各个栏目运转正常,每月底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对网站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及时调整完善栏目内容。2022年,局门户网站整改38次,筛查敏感有害信息12次,删除有害信息14条。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建设,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定主动公开、政府部门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及时转载国家、自治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文件及会议精神。二是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完善局网站栏目设置,新增惠企政策栏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64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8条,政务动态信息508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信息88条。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开展《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专题学习培训,认真学习研究新《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分类方法和处置方式,确保规范开展好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二是按照自治区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评估指标以及全市“五位一体”考核指标内容,及时对标完善,提交报送相关佐证材料,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考核工作任务。三是按照鄂尔多斯市2022年政府工作部门“三民”活动安排,及时公开我局2022年度述职报告、机构基本信息、领导基本信息、部门基本信息、2022年度政府工作部门业务目标等信息,并在接受市民代表的线上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预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研究还不够系统和全面;有关政务服务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发布解读工作还需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还不够精准。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对政务服务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三是进一步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精准发布全市退役军人领域工作措施和办事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一是规范发布政策措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托我局政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持续做好现行有效政府规章的集中规范公开,并对规章库进行动态更新;建立规范性文件库,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分类展示,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目录,并做好及时更新和清理工作;制定政策库多维度标签体系,专门设立惠企政策专栏,实现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机制,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条,切实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公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好退役军人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发布线上招聘信息30余期,举办线上线下就业招聘会20场,累计帮助近300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三是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内容保障,发布《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等8条涉及退役军人创业就业、鼓励民营企业招用自助就业退役军人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信息,切实做到惠民利企政策措施精准推送、分类公开。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平台作用。坚持需求导向,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设立局长信箱、网上信访、征求意见、在线访谈等栏目,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政策解答服务水平。五是强化指导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工作要求,密切配合市政务服务局做好政务公开以及检查指导、整改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我局2022年未发生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情况。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