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人社局
鄂尔多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17:46:00      作者:      来源: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结合职能职责,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及时发布应公开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高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以来,都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所属单位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调度,听取工作进展,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完善制度。一手抓执行,一手抓完善,修订了《门户网站信息登记管理规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等各项制度,构建起更加完善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三是盯办落实。在做好官网、官微等平台信息发布工作的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盯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有回应、有结果。

  (二)完善平台方面。我局将门户网站和官微作为向社会展示全市人社业务和形象的重要窗口,不断优化完善功能和服务。一是及时更新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内容,实时更新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公共服务机构、依申请公开、数据发布、历年文件、工作计划、“三公”经费预决算及等信息。二是充实栏目设置。为办事群众提供真实、准确、具有时效性的政策导向及业务办理指南,不断充实综合类、就业服务类、社会保险类、人事管理类、劳动保障类等栏目内容。三是维护业务平台。加强工作力量,切实保障社保卡一体化业务平台平稳运行,期间进行了业务模块更新、完善模块功能应用、业务权限管理、需求平台管理等日常维护工作。四是提升12333服务。加强公共服务管理,优化咨询平台服务,目前,12333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咨询内容涵盖所有人社业务范围,同时还受理本行业的投诉与举报。全年接听各类咨询电话1.5万余次,发送各类短信2.6万多条。

  (三)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相关规定,对于申请应该公开的文件,按照规定时限要求一律公开,对于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及时做好答疑解惑工作。一是明确新闻发言人。选定一名班子成员为我局新闻发言人,积极参加宣传部门的新闻发言培训,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立足人社职能,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时有效处置欠薪等网络舆情。二是加强信息编发。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和党建信息的编写,将重点工作、亮点工作、难点工作分门别类整理,共编发15期127篇。同时,将政务信息向自治区人社厅、市政府办和鄂尔多斯在线报送,其中自治区人社厅采用8条,市政府办采用12条,鄂尔多斯在线采用31条。三是加强政策解读。与新闻媒体单位的合作,通过访谈、专题解析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监察等方面的政策文件、工作措施的解读工作,不断提高人社政策业务的知晓率,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四是认真办理市长热线。全年共办理市长热线532件,为群众提供了人事工资、退休待遇、劳动者维权等方面的咨询与业务办理服务,借助网络和电话等渠道,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群众的跑腿。五是开展劳动监察执法。持续强化劳动保障“两网化”监察,组织百日攻坚、根治欠薪等联合督查检查6次;全市87个在建工程项目实现制度全覆盖,市旗两级设立应急周转金7100万元。报送欠薪黑名单企业3户,累计核处上级转办督办案件17件,涉及农牧民工1000余人,涉及金额2365.6万元,欠薪问题保持动态清零。六是主动公开依申请事项。安排专人负责,全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登录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办理涉及我局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共办理已申请公开4件,涉及政策咨询和办理结果查询等,均按照申请人所留联系方式及时进行了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增加7

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9

增加5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2975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及薄弱环节: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需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相对健全,但制度执行过程中还需加强监督,一定程度上存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增强。今后,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学习先进单位工作经验,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群众的能力。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