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民政局
鄂尔多斯市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15:05:00      作者:      来源:鄂尔多斯市民政局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部分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CBD-T5-1008室;邮编:017000;电话:04778588228;传真:04778588239)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明确目标任务,围绕基本民生保障、深化改革、促进养老服务发展等工作,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通过鄂尔多斯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68条,及时公开2021年部门决算、2022年部门预算、2021年度福彩公益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工作,方便群众知晓有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年无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2年度,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严把信息审核关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严肃信息审核纪律,对公开的所有信息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审核范围做到全覆盖,把握信息内容审核重点,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未经审核不得公开发布,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四)平台建设

2022年,我局始终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设置了民政信息、规划计划、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社会救助、财政资金等栏目,及时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宣传工作动态,让大众及时了解民政信息,从而进一步加强单位与民众的互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监督保障

2022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体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 

信息内

年制发件数

年废止件数

行有效件数

    规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5

二十条第 (

信息内

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7

二十条第 (

信息内

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二十条第 (

信息内

本年收费金额 (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

 

法人或其它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机构

  

法律 服务 机构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   

 ) 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  ) 部分公开 ( 区分处理的,只 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

不予公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 止公

0

0

0

0

0

0

0

3.危及 “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

0

0

0

0

0

0

0

 

 

 )

法提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 行制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 明确

0

0

0

0

0

0

0

 

 

 )

不予处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 重新出具已获取信

0

0

0

0

0

0

0

 )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预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预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 ) 总计

2

0

0

0

0

0

2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复议

政诉讼

结 果 维 持

结 果 纠 正

其 他 结 果

尚 未 审 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

复议后起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 些问题和不足,如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体现不够明显,重 点民生领域公开的内容不全面,工作类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 不够大。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 行力度,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严格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 查;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体现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树立良好部门形象;进一步锤炼干 部队伍专业素养,组织开展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的政务 公开业务培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市民政局2022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二)议案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市民政局2022年共承办人大建议13件,政协提案13件,均已公开。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先进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寻求、探索适宜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和手段;二是进一步优化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监督等,使政府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层次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充实人员配备,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切实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规范有序推动公开工作。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