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各旗区>准格尔旗
准格尔旗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4 08:36:00      作者:      来源:准格尔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下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2020年度准格尔旗各苏木乡镇街道、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准格尔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77-4895295。

  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准格尔旗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为目标,紧紧围绕全旗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印发《准格尔旗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全旗各单位、各部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旗级、乡镇级两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建立全旗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动态调整和权威发布机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切实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编制完成;旗级26个重点领域、乡镇级所涉及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编制完成,并在准格尔旗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全部集中发布。

  2.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法规、机构概况、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提案议案办理公开、重大项目建设等政府信息。一是全年共编辑发布《政府公报》6期,刊登政府信息63条,网民可登录政府网站查阅政府工作报告、旗人民政府文件、旗政府办公室文件、政府大事记、机构职能等内容。二是公布机构改革后旗人民政府各部门机构职能情况。28个政府组成部门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规定以及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全部通过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是2020年制发的3件规范性文件已全部公开,并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未发现有失效、废止文件。四是147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函已通过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案议案办理公开”专栏公开。五是公开准旗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六是公布准格尔旗本级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准格尔旗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目录清单和准格尔旗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七是在“财政公开”专栏,公开发布全旗各单位财政预决算。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准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进行答复,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

  2020年度,政府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件,已全部办结。予以公开12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10件;其他处理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加人事考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重大会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栏目,更新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解读回应、数据发布、规划计划、政府公报等专栏信息。提案议案办理情况在提案议案办理公开专栏予以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

  1.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集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于一体的电子政务总平台,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规范性改版,包含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一级栏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页面的调整。开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全方位展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

  2.加强政务公开查阅点建设。在旗政务服务大厅、苏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部门服务窗口、人口密集区域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宣传页等方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与查询服务,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3.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苏木乡镇街道和各政府部门均能应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和公众关切的公共事件、舆论热点等信息,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截至目前,政府系统共有政务新媒体60个,其中,微博9个、微信公众号42个、抖音4个、今日头条3个、快手1个、网易号1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印发《准格尔旗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准格尔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等文件;二是全面提升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每两周监测一次全旗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每季度印发全旗政府网站信息采用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力度,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落实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文件解读、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等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发挥好绩效考核激励导向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3

  3

  2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6

  减2

  4695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18

  0

  9675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45

  0

  2430

  行政强制

  195

  0

  3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92

  增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6

  11364.067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1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5

  1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1

  0

  1

  3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全旗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还不够深入细致。二是政策文件发布和政策解读数量较少。

  针对上述问题,我旗将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更新和服务功能整合优化,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准格尔旗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要求,依据法律法规和职责变化情况,做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调整完善工作,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建设,打通目录与公开信息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协调、督促各苏木乡镇街道、各部门及时报送应当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每篇政策文件对应配套政策解读。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充分运用新闻发布、媒体吹风、图表图解、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形式开展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全旗政府各部门办理答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