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官方微信

首页>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各旗区>乌审旗
乌审旗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4 11:51:00      作者:万吉伟      来源:乌审旗      【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www.wsq.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乌审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条例》各项工作要求,围绕旗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领域,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精准度和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9239篇,重点领域栏目发布信息1960篇,网站总访问量达1143万人次,全旗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25806篇。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信息发布,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公告、流调轨迹、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机构等信息并及时更新。及时发布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等动态信息。主动公开旗人大代表建议和旗政协提案办理复文121件,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24篇,其中小视频解读1篇、图解15篇,文字解读8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2年,全旗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巩固和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不断提高政策文件主动公开率,年内审核并公开旗政府公文30件。

根据政府网站统一建设要求,在旗人民政府网站开设政策库、智能问答、惠企政策等功能。将公开文件按主题细化分类,使公众查询信息更为便捷。

(四)平台建设方面

1.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做好《乌审旗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和公开工作。全年共编辑4期,刊登旗人民政府(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30件。全年举办5场政府新闻发布会。

2.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为促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运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健康检测。2022年对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健康检测12次,印发网站整改督办单46期;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梳理整合后备案新媒体账号43个,并开展健康检测14批次,印发新媒体整改督办单204期。不断扩大“乌审旗发布”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和传播力,平台粉丝数量达7.713万。

(五)监督保障方面

根据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乌审旗实际制定印发乌审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和任务;加强工作任务落实的检查督促,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不断完善考核方案,通过专项评分、集体复核等方式进行无纸化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进行约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2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19

行政强制

107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903.5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的范围仍需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对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需要持续拓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公开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作用。

2.政策库和智能问答库还需进一步完善,涉企惠企和便民利民政策的到达率、知晓率仍有提升空间。

(二)改进情况

2022年,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如下改进:一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旗政务服务局于8月下旬举办全旗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全旗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80余人参加培训。重点围绕深刻分析、研判、把握、应对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提高全旗政务公开骨干力量的思想认识、知识储备与业务能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全旗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的效率与水平。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成果的落地和应用。严格落实自治区政务公开地方标准,规范政务公开流程,加强对乌审旗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管,杜绝出现表述不规范、内容低劣和脱离监管等问题,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规范、高效、有序、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不断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2022年全旗收到并受理了9件依申请公开事项,未达到收费标准,全年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为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内蒙古自治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通知》(鄂政公办发〔2022〕1号),结合乌审旗实际,印发了《乌审旗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台账》,并根据要点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梳理工作。针对全旗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2次专项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6件。二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在旗人民政府网站建设政策库、智能问答系统等专栏。将公开文件按主题细化分类,使公众查询信息更为便捷。三是加强政策解读水平。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24篇,其中小视频解读1篇、图解15篇,文字解读8篇。四是规范使用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提升全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一网通办”能力。我旗已接入并使用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全年共收到并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件。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乌审旗政务服务局联系(电话:0477-7581960)。

乌审旗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

转载声明: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做回链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

承办: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与数据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1506000004     蒙ICP17002409号-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1170(工作时间)

建议使用:1920×1080分辨率 建议使用IE9以上浏览器

邮箱:ordosxxbs@163.com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73号